image
20181215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維珍銀河太空船成功試飛

未來一趟90分鐘要價25萬美元的太空旅行,將讓富豪趨之若鶩

image
維珍銀河太空船
 ●右圖為維珍銀行太空船成功衝破大氣層後,俯瞰地球一景。圖/路透

 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創立的太空探索公司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周四成功讓載人太空船飛到太空邊界,創下2011年美國太空梭任務結束以來,美國商務太空船衝破大氣層首例,可望吸引更多富豪報名90分鐘25萬美元的太空之旅。

布蘭森在周四任務成功後激動表示:「今天我們搶先其他業者一步,將人類送上太空。」這一刻對布蘭森而言格外感動,因為維珍銀河4年前的試飛任務失敗造成副機長意外身亡,也讓公司大受打擊而沉寂多時。這回締造業界首例可望提早實現布蘭森的太空旅行夢想。布蘭森周四表示:「我相信明年下半我們將開始固定載人上太空。」

 維珍銀河規劃的太空之旅是搭乘太空船衝破地球大氣層,體驗短暫無重力模式,並從太空俯瞰地球後返回地球表面。全程費時90分鐘,要價25萬美元,至今已獲得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及小賈斯汀等好萊塢明星及全球富商預訂行程,讓維珍銀河收到8千萬美元訂金。

 負責指揮這次任務的維珍銀河主管帕勒摩(Enrico Palermo)表示,周四上午載著「統合號」(VSS Unity)太空船的噴射機自洛杉磯北邊的莫哈維沙漠起飛,在到達1.3萬公尺高度時分離,改由太空船火箭引擎加速升空,以近3倍音速的速度抵達距離地表82公里的高度,隨後順利降落。

 周四搭乘統合號上太空的除了機長史塔基(Mark Stucky)與副機長史特考(Rick Sturckow)之外,還包括一個假扮乘客的人體模型及4套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研究酬載。儘管統合號抵達的82公里高度並非傳統認知中的外太空與地球大氣層分界,但美國空軍將此高度定義為太空邊界。根據美國規定,凡是成功抵達此高度的機師都可獲頒「太空人之翼」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