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科技將翻轉人類工作型態 布蘭森:朝九晚五會成歷史

image
布蘭森

 創辦維珍集團(Virgin Group)的英國億萬富豪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本周在個人部落格發文指出,科技日新月異改變人類工作型態,每天朝九晚五、從周一上班到周五將走入歷史。

 布蘭森在文章中寫道:「每周工作5天周末休息、每年有數周假期的觀念,在我們社會已是根深蒂固,但那不並非亙古不變,也不會延續到未來,因為科技將改變人類目前的工作型態。」

 布蘭森說:「誠如谷歌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等人所言,隨著科技突飛猛進,人們的就業機會將愈來愈少。創新帶動產業大躍進的同時,也降低我們對人力的依賴。」

 他進一步指出:「自駕車還有更先進的無人機概念都成真,未來愈來愈多工作將由機器取代人力。甚至在不久的將來,搭乘無人駕駛客機都不是天方夜譚。」

 不過資訊科技暨創新基金(ITIF)創辦人安德森(Rob Anderson),在美國勞工統計局的《勞動評論月刊》(Monthly Labor Review)中寫道,即便工作型態出現轉變,20年內失業率也不會有什麼變化。

 布蘭森表示,如果政府與企業夠聰明的話,事實上這些先進科技對全世界人類有正面影響。他建議政府應出錢讓勞工接受再訓練,另外想出一套辦法讓民眾有穩定收入。

 布蘭森認為,善用科技有助創造「更有效率的工作實務」,到時候不會只有周休2日,甚至能周休3日、4日,職務分擔(job-sharing)的情況也將更普遍。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和布蘭森英雄所見略同,他說過科技進步讓人有更多閒暇時間,勞工的假期可望拉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