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脫歐協議卡關 梅伊求救歐盟被打槍

image
梅伊

 英國首相梅伊周四前往布魯塞爾參加歐盟峰會,她懇求歐盟各國領袖幫助她讓脫歐協議在國會順利過關,但歐盟不僅以「訴求不夠明確」為由拒絕,更宣布加速制定「無協議脫歐」的應變計劃,最快將於下周提出相關措施。

 梅伊懇請歐盟領袖「盡其所能」提供協助,讓脫歐協議順利於英國國會闖關。梅伊表示:「英國國會多數議員仍希望在有協議情況下脫歐。若歐盟能提供進一步保證,該協議便能通過。」

 梅伊更警告,若脫歐協議無法通過,意味英國在明年3月29日後將發生無協議脫歐狀況,屆時將引發政治、經濟極大混亂。

 但歐盟領袖在會議結論裡並未提及任何承諾,反而認為梅伊訴求過於含糊。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周五在記者會表示:「英國似乎是希望由歐盟提出解決方案。但要離開歐盟的是英國,我認為英國應在未來幾周內告知我們,他們到底想要什麼。」事實上,梅伊先前便承認,此次歐盟會議恐難取得重大突破,但仍促請歐盟領袖盡力幫忙,這也凸顯梅伊在國內推動脫歐協議遇極大阻力。

 梅伊周一緊急喊停英國國會針對脫歐提案進行表決,理由是擔心此案難以通過,而此舉導致執政保守黨國會黨團周三對她發起不信任投票,雖然梅伊因承諾「放棄2022年大選」挺過危機,但表決結果顯示黨內逾三分之一議員不挺她,意味她在黨內領導威信已然弱化。

 歐盟先前已明確表態,不可能針對脫歐協議重新協商。但歐盟此次釋善意表示,若英國國會與歐盟議會皆通過脫歐協議,雙方便能盡快針對未來貿易關係展開準備工作。

 克羅埃西亞總理普蘭科維奇指出,若英國能清楚表達訴求,希望歐盟如何協助其通過脫歐協議,那歐盟領袖預計於明年1月時再度聚會討論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