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憂貿易戰衝擊 日大型製造商展望轉謹慎

 日本央行周五公布第4季「短觀」報告顯示,10月到12月期間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和全球經濟讓人憂慮,日本大型製造商對景氣的展望持謹慎態度。

 第4季大型製造業的景氣信心指數跟第3季一樣持平在正19,高於市場預估的正17。但是,反映下一季的景氣信心指數會下降至正15。

 該指數以看法樂觀的受訪者所占百分比,減去悲觀者百分比而來。只要指數為正值即表示樂觀者多於悲觀者。

 至於第4季服務業的景氣信心指數,從第3季的正22上升至正24,高於市場預估的正21。但服務業對下一季的展望,也跟製造業一樣變謹慎。

 NLI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學家上野剛指出,來自海外的不利因素愈來愈大,中美貿易糾紛升級讓日本出口情況加速惡化,因為貿易戰會傷害中國大陸企業的整體需求。

 儘管如此,報告顯示大型企業計劃在迄明年3月底止的本年度資本投資會年增14.3%,高於第3季計劃的年增13.4%。

 根據大型製造商預期美元兌日圓匯率平均在109.41日圓,迄12月底止的2018年全年獲利預計年增0.1%。

 Markit/Nikkei周五公布日本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雖然較11月增加0.2點至52.4點,但出口訂單卻出現逾2年最大的萎縮速度,顯示海外需求持續疲弱。

 野村證券經濟學家桑原真樹認為,雖然全球經濟持續放緩和股市大跌,但最新的短觀報告結果顯示企業景氣信心持穩,可望降低外界揣測日本央行可能進一步推出寬鬆措施。他同時強調即使如此,日本央行短期內也不會採取緊縮貨幣政策,預估至少在2020年度結束前,日本央行會維持目前貨幣政策立場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