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砸10億美元 蘋果奧斯汀設第二總部

實現為美國創造就業機會承諾,將在聖地牙哥、西雅圖、紐約等擴大人力規模

image
 ●蘋果公司目前在奧斯汀有6,200名員工,是加州總部以外最大的辦公園區。圖/蘋果提供

 蘋果周四宣布在德州奧斯汀投資10億美元打造第二總部,將使蘋果成為當地最大民營企業雇主。除了奧斯汀之外,蘋果也將在聖地牙哥、西雅圖、紐約、波士頓等地擴大人力規模,實現為美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的承諾。

 今年1月蘋果曾承諾未來5年將在美國投資300億美元,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當時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曾透露公司將在矽谷與德州以外地區設立第二總部,沒想到經過將近一年時間考慮,最後還是決定落腳德州。

 蘋果目前在奧斯汀的園區已有6,200名員工,是蘋果在矽谷以外的最大營業據點。周四宣布的第二總部位置距離奧斯汀園區不到1英里,占地面積16萬坪,且辦公室將百分百利用再生能源供電。

 奧斯汀第二總部落成後將招募5千名員工,未來最多可容納1.5萬名員工在此上班,使蘋果成為當地最大民營企業雇主。蘋果表示,奧斯汀第二總部招募的員工涵蓋客服、工程、財務、業務及行政等相關職務。

 近年隨著科技產業不斷擴張,亞馬遜、谷歌及其他大廠都開始在矽谷以外地區擴大人力規模。蘋果周四也宣布分別在聖地牙哥、西雅圖及加州卡爾弗市(Culver City)增加1千名人力,推動客製化晶片、機器學習等研發計畫。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以來不斷對科技業施壓,並催促蘋果將生產線移回國內。蘋果為了實現為美國創造就業的承諾,今年以來全美人力規模已增加6千人至9萬人,預計2023年前將再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

 外界認為蘋果將第二總部設在奧斯汀主要是看好當地物價較低又免繳所得稅,有助吸引年輕科技人才。企業總部顧問公司Boyd Co.總裁波伊德(John Boyd)也表示,德州在國會擁有多位議員代表也有助蘋果在多項議題上與政府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