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賴瑩綺/綜合報導

數據不佳 機構:陸明年Q1恐陷工業通縮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11)日公布多項經濟數據,工業增加值與消費增速較上月大幅下滑,且不如預期。機構分析,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下,中國經濟將在明年第一季加速觸底,且不排除有工業領域通貨收縮的可能。

 數據顯示,11月工業增加值年增5.4%,創33個月新低,不及預期和前值的5.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年增8.1%,較上月減少0.5個百分點。

 國開證券認為,雖然今年採暖期環保限產不再一刀切,但是污染加重仍會增大部分城市的停限產壓力,另外需求持續回落,基建與地產投資發力有限,難以持續推動供給端。

 此外,近期穩經濟政策並未明顯發揮作用,供需兩端均弱,尤其是需求端的回落可能會進一步加大PPI(生產者物價指數)下行,若持續時間過長,不排除明年工業領域接近通縮或進入實質通縮的可能。

 海通證券指出,本輪中國經濟下行並非單一案例。今年以來全球經濟相繼減速,隨著供給收縮進入尾聲,需求下滑將主導工業品價格重回下行通道,通縮風險也將增溫,上中下游行業利潤也將面臨重新分配。中國11月PPI年成長幅度較10月下滑0.6個百分點至2.7%,連續第5個月走弱。

 中海晟融經濟學家張一表示,目前市場進入一個自我反證的循環中。中美貿易摩擦導致前景悲觀和加快出口,在搶出口效應消失後,出口開始下滑,工業生產減弱,這反過來進一步驗證悲觀預期,消費也開始減弱。

 他認為,在這種反覆驗證的過程中,經濟有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加速觸底,消費和出口將成為經濟的重要拖累。消費主要是預期不穩,可選消費進一步減弱,出口則主要是外需減弱和去年基數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