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陳碧芬/台北報導

明越資本 聚焦台灣生技、新創事業

image
 ●明越資本(Maxceed Capital)創辦合夥人楊承羲,邀請新創團隊舉辦Demo Day,向創投業分享投資機會。圖/陳碧芬

 明越資本(Maxceed Capital)集合亞洲企業第二、三代資源和資金,包括邀請日本創投業投資專家加入團隊,去年成立3,600萬美元的創投基金,14日邀請4家生技和新能源新創事業公開舉行demo day,包括益鼎創投、中華開發等十多家創投業同時參與。

 明越資本創辦合夥人楊承羲(Eric Yang)表示,明越資本的投資聚焦在生技醫療和新能源電動車,承繼家族企業的產業資源,與創投業共處早期投資的生態系,採取多元家族辦公室(multi-family office style)的新投資模式,參與的合作夥伴最低個人或家庭資產為3千萬美元,投資合作夥伴專注於東南亞公司和各種股權投資。

 在產業投資上,明越資本僅挑選B2B商業模式的個案,且只「跟投」、不領投投資,因為沒有足夠的人力進行非常詳細的實地考查(DD),單一個案投資規模在150萬美元之內,是創投基金的新模式。昨天在demo day發表的4家新創事業,包括奈捷生物科技,新台北奈米生醫,宇康生科,和歐特明電子,4家都正處於募資期間,目標募集200萬~500萬美元不等,約處於C輪以下的募資行動,距離上市仍有一段時間。

 楊承羲指出,明越資本8成的投資資金,目標擺在上市前(pre-IPO),另2成投入成長型(growth stage)新創事業,不會放在極早期的天使投資部位,資金投入2年左右就準備出場,交給下一棒的創投基金,與大部分的創投同業保持「交/接棒」的互動,這樣的投資模式在台灣還不是很多,但是能夠達到流暢創投資金及活躍生態系的目的。

 雖然成立不到2年,明越資本創業團隊裡不乏創投界資深專家,前集富亞洲(JAFCO Asia)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內片純一(Uchikata Junitsu)、政治大學企管系教授管康彥等人,楊承羲亦指出,日本創投業偏好台灣新創團隊,在投資之後也會帶領台灣團隊開發日本市場,也有其他創投同業帶領國外藥廠來台認識新創事業,都能增加台灣團隊的國際連結和曝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