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曾麗芳/台中報導

台灣味飄香盧森堡世界盃 獲團膳項目銀牌

image
 ●由張志騰(右一)所領軍的台灣代表隊,在「2018盧森堡世界盃」國際廚藝競賽「團膳」項目中,奪得「銀牌」殊榮。圖/曾麗芳

 歷經30年等待,台灣代表隊今年在「2018盧森堡世界盃」國際廚藝競賽「團膳」項目中奪得「銀牌」殊榮,這不僅是台灣首次在歐洲世界盃廚藝競賽拿下團體獎項,也讓原汁原味的台灣牛肉麵、米糕、冬筍排骨湯首度躍上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真正的台灣味,成功為台灣完成一場美食外交。

 與德國「奧林匹克廚藝大賽」同列世界兩大A級賽事的「盧森堡世界盃」國際廚藝競賽,向來被各國頂尖好手視為最高榮譽的國際廚藝賽事。過去台灣有不少優秀選手參加果雕、拉糖、烘焙等個人競賽項目,但從未有團體代表隊參與廚藝烹飪比賽。

 由曾獲得杜拜國際美食藝術大賽金牌與最高榮譽獎的張志騰所領軍的台灣代表隊,2016年在新加坡拿下FHA美食家團體挑戰賽的團體總冠軍,也拿到了「盧森堡世界盃」的「團體」參賽資格;張志騰今年率領4位選手、2位助理組成台灣隊,首度參與「團膳」競賽。

 張志騰表示,團膳的困難度在於4位選手必須在5小時內、完成可供150人食用的13道菜,而13道菜的食材費用,每人不得超過5歐元(約180元台幣),所有菜色須符合大會規定的熱量及營養分析,且不可使用加工食品、不可浪費食材、調味料也有所限制。

 正因為「團膳」競賽困難度高,張志騰徵召擁有豐富國際比賽經驗的主廚,包括金典酒店蘿拉牛排館主廚張國樑、尚好佳國際餐飲行政主廚黃世煌、南開科大餐飲管理系副教授許志滄,以及樂膳餐飲研發主廚張家峰,組成黃金主廚陣容;且大膽以「台灣料理」挑戰以西餐為主流的歐美隊伍,終為台灣拿下歐洲世界盃廚藝競賽第一面團體賽「銀牌」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