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文/許俊揚

中國龍池亞洲論壇 聚焦黑石號出水瓷器

image
 ●寒江雪藝術館董事長邱季端(左上)及出席該研討會之收藏家林水木(右起)、鄭松輝、方武雄、朱奎、黃博鈞、林銘楠。圖/寒江雪藝術館提供

 2018年首屆「中國龍池民藏古陶瓷亞洲論壇」暨「黑石號出水中國古陶瓷專題學術研討會」,中國及台灣學者、知名古文物元青花收藏家,將於今天下午在濟南路台大校友會館座談報告心得,與國人分享。

 包括中國龍池民藏古陶瓷亞洲論壇秘書長周世雄教授所領軍的團隊及藏家方武雄、何希炯、林水木、黃博鈞、林銘楠、鄭松輝、繆惠南、周世華、戴學文等120多位專家共聚一堂,以「黑石號」為主,探討黑石號出水學者中國古陶瓷對一帶一路歷史的見證與意義,以及以黑石號為例,中國古陶瓷文化、藝術價值對東西方文明互鑒的橋樑紐帶作用及其影響等議題,並進行相關的學術研討,並受中國元青花專家許明博士的指導,與提供正確的學識及知識,使得台灣的藏家水準不斷的提升。

 該學術研討會由周世雄主持論壇,首先發表演講的是黑石號沉船的打撈者、來自德國海底勘探集團公司的董事長蒂爾曼‧沃特法,講述「我所打撈的中國國寶」。

 東南亞古陶瓷學會副會長林亦秋則發表黑石號相關詳細報告,還收錄了來自各個國家和地區專家關於黑石號出水瓷器的論文29篇,其中外籍專家15篇,中國專家14篇,2019年勢必再次閃耀亞洲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