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文/許俊揚

李錫奇創作人生 台灣現代藝術史縮影

image
 ●「本位‧淬峰2010-17」為李錫奇親身經歷戰爭之痛、砲火的痕跡,所創作出的淬峰系列。圖/李錫奇提供

 在藝術領域永遠都在探尋的藝術家非李錫奇莫屬。從教師、畫家、策展人、大師到奔走兩岸的和平使者,李錫奇的藝術創作人生,標誌了一個時代的現代性發展,也是台灣現代藝術史具體而微的縮影。

 李錫奇畢業於台北師範學院,八二三炮戰爆發,李錫奇真的「回不去了」,滯留在台灣奮鬥幾十年,他趕上了現代藝術運動熱潮,曾接連開過4間畫廊,為台灣的美術發展做出貢獻,成為台灣藝術現代化的舵手之一,超過半世紀的創作與不斷的自我挑戰,被譽為「畫壇變調鳥」,於2010年獲聘為國策顧問職務,2012年獲國家文藝獎殊榮。

 李錫奇靠著藝術的創作,把自己的經歷和思緒情感付諸於各種媒材,認為書法、漆畫、水墨都是中國傳統的一種藝術型態,可說是一種對東方文化「本位」的堅持,李錫奇憑藉著這個不變的立場,也替自己帶來豐富的創意養份,以他豐富多變的創意與對創作媒介的驚人發現力,為「本位」及其後來的作品譜出了新篇章。李錫奇總是有獨到的靈感,可以在每個人眼中,發現異質性的變化關鍵,來進行多樣的嘗試和顛覆,因而創作出與眾不同的作品。

 宋代禪宗大師青原行思曾提出:「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這句話也能完好地用在李錫奇身上,其書法已非書法、漆畫已非漆畫,水墨已非水墨,但其實仍都在,這正是對媒材已經完全領悟透徹才能達到的境界,也正是他的創作獨特且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