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

智慧住宅真能改善年長者的生活品質?

image
 ●《董事長說故事》,楊子敬著。圖/楊子敬提供

在中高齡住宅中,無論是標榜智慧化的建築或生活用品,其目的無非提升長者的生活品質,同時也補強人力的普遍短缺。

 一棟號稱智慧化的建築,通常能有效整合環境與中央監控等高科技,賦予住宅「大腦」,同時搭配便於操作的人機介面。

 例如e化健康管理,即意味通過數位資料庫,建置個人化的健康管理方案,既省去紙本空間,也方便即時檢閱追蹤。更進一步,串連手機APP軟體,或配合大數據,為健康管理的實際操作,開拓許多可能性。

 再如全區域的感應監控,在兼顧個人隱私與居家安全的前提下,透過監控室,看顧老年人居家活動範圍,以因應各種突發狀況。至於自動斷電與門禁系統,也確保老年的日常生活。

 除此之外,針對老年人而設計的智慧住宅,理應處處充滿巧思。舉例而言,因應年長者較不靈活的手指動作,水龍頭即可使用較省力的裝置。因應起居需要輪椅代步的老人,廁所門可使用無門檻且易於開關的拉門。因應一般人生活空間所需的開放性,智慧住宅可規劃連通式陽台,方便住戶透氣,又能配合緊急應變時的需要。

 然而,再好的硬體與智慧服務,只是有功能但缺乏人性溫馨感受的產品,「人」才是關鍵。貼心的服務團隊,是活化智慧住宅的真正關鍵,也是服務中最難以複製的精髓。

 能夠勝任長期照護的服務團隊,懂得將心比心,能察覺年長者身心的細微變化與不同需要,並給予適當支持與反饋。這樣的服務也是多面向的,像是從協助長者健康管理、醫療諮詢、空間清潔、環境修繕、餐飲與交通等,到代辦日常瑣碎事務,好比戶政事務、銀行繳款、寄送包裹、衣物送洗等。如此包山包海的服務,自然也少不了「智慧」。

 唯有「智慧住宅」加上「貼心團隊」,才能真正有助於提升照顧品質,讓照護的面向更寬廣。

(本文出自《董事長說故事》,楊子敬著,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