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張佩芬/台北報導

運價看漲+成本降 陽明Q4獲利揚帆

image
陽明今年各季業績表現

 陽明海運(2609)今年9月已經開始單月獲利,第四季運價持續上升,油價下跌,法人估計單季獲利機會很高。陽明總經理林文博指出,IMF估計今年與明年經濟成長率都是3.7%,而全球海運三大研究機構估明年船噸供給少於需求0.1%到1.1%,加上明年油價看跌,整體市場看好。

 陽明總經理林文博昨(14)日在法說會上指出,陽明本身今年透過航線優化、挑貨,做貢獻度管理,產生約6,600萬美元效益,另過去市場好的時候高價租進的20艘船舶,今年第四季開始租約陸續到期還船,今年估節省900萬美元船租,明年節省2,600萬美元,後年節省1,500萬美元,船舶成本逐年降低。

 陽明董事長謝志堅在會後表示,今年下半年美國線運價節節上升,主要是因中美貿易戰貨主搶出貨所致,自G20中美協議休兵90天後,市場出貨高峰開始回落,美國線運價逐漸下修,但運價相較於往年仍在高檔,而這一段時間因大陸搶著出美國線貨載,歐洲線遭到擠壓,現在變成歐洲線貨載大旺,船隻裝載率有9成~9成5,運價也跟著上漲,是往年12月看不到的景象,估計這一波旺潮可以延續到農曆年前。

 對於國際海事組織(IMO)的限用低硫油要求,陽明技術長何永順說明,公司新造船與租賃船各10艘都已決定加裝脫硫器。目前僅歐美與中國大陸在船隻進入港口海域時要求使用低硫油,約占總用油量1成以內,公司在大陸線已經開徵油價附加費,徵收的費用可支應實際增加的成本。2020年全面限用低硫油後,德魯里估計船隻每趟次約增40至80萬美元油料支出,這些都是要設法轉嫁出去的。

 今年到11月為止船用燃油較去年上漲33%,12月則比11月下修17%,油價下修利益部分表現在12月,明年元月會有更明顯效益。

 目前陽明在全球貨櫃船公司全球排名第八,陽明所屬THE聯盟市占16.7%,透過聯盟陽明可以提供客戶更大的航網與更多的服務,尤其是在越來越夯的東南亞港口。

 根據Alphaliner最新估計,明年貨載增長率為4.1%,船噸增長率4%,德魯里估貨載增長4.2%,船噸增長3.5%,克拉森估貨載增長4.4%,船噸增長3.3%,都是需求大於供給,對航商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