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王賜麟/台北報導

IC載板產能吃緊 欣興、南電受惠

 由於新型CPU、GPU等產品推出,帶動高效能運算應用漸顯,導致ABF載板需求上升,相關板材的產能自上半年就一直維持供不應求的狀態,法人指出,隨著市場走入淡季,近期市場有傳出需求暫緩、訂單縮減等聲音,但是產能緊繃的問題仍未得到改善,看準此一情勢,點名欣興(3037)、南電(8046)可望從中受惠。

 欣興受惠於IC載板需求強勁,即使手機市場需求走弱,但第三季業績仍大幅成長優於預期,法人指出,看好載板稼動率仍維持在高檔,以及ABF缺貨題材仍在有望帶動價格再度調漲,該公司後續看漲可期。欣興日前則表示,針對市場未來趨勢,已經與客戶密切合作,參與5G相關產品的研發專案,車用領域方面也持續跨入有安全規範的高階應用中。

 南電受惠於產品良率提升以及高質化產品出貨增加,帶動第三季虧損大幅減少,展望明年南電認為,看好5G基礎建設、布局,會帶動相關供應鏈陸續出貨。

 公司分析,5G網通設備的PCB或IC載板,因尺寸大、層數多、線路設計複雜、技術門檻較高,有利於提升產品平均售價。SiP載板則有望受惠於行動裝置、穿戴式裝置、IoT及電子商務等,持續帶動出貨量成長。人工智慧與高效運算晶片因產品設計複雜,需要採用高層數與散熱佳的高階IC載板,看好相關運用持續增加。

 根據業者分析,IC載板為銜接IC和PCB的橋梁,依材質又可細分為BT、ABF、EMC三種材質,其中ABF載板早期應用在電腦、遊戲機的CPU上較多,2006年左右,業者為搶商機大肆擴廠,緊接著便面臨同業競價以及手機市場崛起,因此ABF載板產能嚴重過剩,各大廠紛紛縮減相關產線,但近年因AI、自駕、區塊鏈、AR、VR等需要高效能運算的應用漸顯,需求再次放大,在產能有限、業者選擇擴產保守的情況下,市場出現嚴重的供不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