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文/黃欣

黃煌林:桶裝瓦斯 缺乏整體輔導

[職場達人] 集大分裝場總經理

image
達人小檔案

日前九合一選舉掀起大家對挺核廢核及清潔能源的討論,但另一種與民生息息相關的能源-液化石油氣(LPG,桶裝瓦斯),卻經常被大眾所忽略。台灣液化石油氣分裝安全協進會榮譽理事長、集大分裝場總經理黃煌林認為,政府在能源政策上偏重天然氣,對於液化石油氣產業只有管理卻缺乏整體的產業輔導,對於台灣長遠的能源發展實為不利。

笑起來「古意」的黃煌林,在桶裝瓦斯行業已超過40載。外表木訥的他,一提到該行業的發展與變遷,立刻變得侃侃而談。

黃煌林出身台南務農家庭,家人原希望他北上念書畢業後,就返鄉從事公教行業。之所以進入這行,黃煌林說,當年教民法概論的教授總是告訴學生,既然念了企管系就應該學以致用,「以後畢業不要去考公家機關」。黃煌林笑說,「年輕人傻傻的,教授一洗腦也就這麼做了。」正好在退伍前兩天,同學介紹親戚的公司有職缺,就此踏進這行。

回顧台灣桶裝瓦斯行業的發展歷程,黃煌林稱,台灣液化石油氣早年的生產、進口均由國營的中油獨佔,在民國82年開放特許經營。但他指出,政府雖將液化石油氣市場開放改為自由經營,卻未有完善配套措施。

目前液化石油氣沒有中央主管機關監督輔導,僅由消防署、能源局和公平會分管部分權責,也就是說,只有管理大棒,卻缺乏產業輔導。黃煌林表示,民國90年之後,液化石油氣的市場競爭愈發激烈,不僅有黑道介入惡質搶客以及彼此削價競爭,幾乎各方均無利潤,行業亂象不斷。

再加上近年鼓吹天然氣發展,以及公平會先後針對多地的分裝場和瓦斯行的聯合行為祭出罰款,業者為求生存,全台不同地區各自成立了液化石油氣的相關協進會,希望能藉此建立與政府對話的溝通平台。

黃煌林稱,台灣液化石油氣分裝安全協進會於民國94年成立,會員主要為新竹以北到宜蘭的業者。協進會剛成立時,他擔任常務理事,從民國97年到103年擔任理事長,之後則轉為榮譽理事長。

談到台灣的能源布局,黃煌林稱,目前政府將液化天然氣作為民生家用主力,以都會區來說,幾乎新建大樓都有安裝天然氣配管,桶裝瓦斯需求下降,也愈加不受政府重視。

不過黃煌林分析,由於天然氣配管的成本相當高,光是配管一公里就需要新台幣2千萬元,偏遠地區不符合鋪設成本,還是以桶裝瓦斯為主力。他舉例,鄰近的日本和台灣地形與天候條件相近,其桶裝瓦斯與天然氣的使用比重約在6:4,桶裝瓦斯仍高於天然氣,台灣卻剛好相反。

日本之所以有這樣的能源比例,主要是考慮到天災多發的因素。黃煌林進一步解釋,由於天然氣需要管線,一旦發生地震等天然災害導致管線出現問題,影響用戶的範圍將相當大。此外,日本的天然氣管線在每一公里會設置一個緊急斷氣閥,但台灣是20公里才設置一個,也就是說,一旦發生意外,影響範圍不僅更廣且更難以控制。

而桶裝瓦斯雖無法隨開隨有,反觀若有事故發生時,情況相對容易掌控,甚至可以即刻為受災戶提供燒水煮飯之用,故有其存在必要。

達人小檔案

生日:民國37年6月15日

學歷:淡江企管系畢業

經歷:集大分裝場總經理、台灣液化石油氣分裝安全協進會理事長、榮譽理事長

達人座右銘

腳踏實地

黃煌林進入職場時,是從瓦斯爐具的業務工作做起,後來政府開放液化石油氣供銷業務,該公司老闆轉型做瓦斯分裝場,他才一步步爬升到管理職。出身台南農家的黃煌林,在台北打拚時沒有任何人脈背景,回想多年職涯,黃煌林說,腳踏實地可說是他工作的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