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文/賴瑩綺

闞子絜南向創業 攻華人赴泰旅遊商機

[職場達人] Mango All Range業務經理

image
達人小檔案

全球赴泰國旅客持續增長,去年逾3,500萬人次。其中,中國大陸是全球赴泰國旅遊最多的國家,超過980萬人次。台灣則逾57萬人次。78年次的Mango All Range(芒果旅游)業務經理闞子絜與父親在此看到龐大商機,決定一起南向闖蕩天下。

 闞子絜表示,過去到泰國旅行,多半以跟團為主,但因跟團較無自主性,行程、時間都會被限制。近年隨著網路蓬勃發展,訊息分享變得愈來愈容易,進而漸漸吹起一股自由行風潮,旅者只要透過網路找資料做功課,就能安排自己想去的行程,自由度相對高。

 闞子絜指出,但對於沒有自由行經驗的人來說,要到一個陌生、語言也不通的國家,縱使有網路資訊,還是充滿不確定性。她想到,如果有一處平台可用中文提供資訊或是協助,自由行旅客對環境的擔憂將更容易解決。闞家父女因此秉持台灣優質的服務精神,攜手打造一個想要幫助所有華人(Man)可以去到(Go)所有地方(All Range)的平台。

 依靠闞爸爸過去在朋友所開的泰國旅行社工作,所累積的經驗與人脈,闞子絜則為此學泰文、學Photoshop修圖,還親自架設公司網站、發揮巧思親自設計Logo,兩人事事親力親為,成立芒果旅游。

 只是想在異地創業並非易事。闞子絜說,她與父親依照泰國規定,先備齊條件成立公司,之後再申請旅行社經營項目,本以為很快就能拿到營業執照,但泰國的行政效率不像台灣,等到執照發下來,已經是9個月以後。

 就在這段時間,店開了、員工請了,水電費要繳,卻不能開門營業,對於小資本的公司來說相當煎熬。此外,父女倆也常為了經營領導方式吵架,往往吵得劍拔弩張,不過最後兩人還是能依靠智慧化解。

 此外,因為泰國旅遊業已經相當發達,市場競爭大,因此他們認為不能只固守旅遊本業,決定要多角化經營。闞子絜與父親在泰國積極尋找具有當地特色的產品進行代理,除台灣之外,闞爸爸目前也帶著幾項產品西進,開拓龐大的大陸市場。

 至於說起泰國的軼事,闞子絜笑著說,很多人可能因看了恐怖電影,以為泰國是一個充滿降頭詛咒的可怕國家。但實際來到這邊生活,由於國家致力發展觀光業,曼谷的開發程度已經非常高,高樓大廈、百貨公司櫛比鱗次,交通運輸越發完善,降頭術已經快消失在現代泰國人的腦海中,因此她希望台灣人可以改變此一刻板印象。

達人小檔案

現職:Mango All Range業務經理

年齡:29歲

經歷:保險業務員、國內知名旅行社行政人員

學歷:玄奘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

Mango All Range員工數: 6個

達人座右銘

別懼怕未知道路

錯誤才會成長

闞子絜也曾跟部分正在摸索的青年一樣,對未來充滿茫然感,但她後來體會到,人生時常在錯誤中學習成長,因此不要懼怕未知的道路,即使做錯也是一個經驗,與其躲在舒適圈裡,不如勇敢闖一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