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呂清郎

不婚族中年轉行 積極準備退休金

[理財案例] 五年級理財

image
James小檔案

 五年級後段班的James,之前在科技公司擔任RD,屬於高薪一族,但工時長、壓力大也是不爭的事實,加上科技產業日新月異,在公司加班到10點、11點更是家常便飯,也因為工作上常需要喝咖啡提神,長期下來不僅喝出興趣,也喝出心得了。  因此,James利用周末時間至大學進行咖啡課程的在職進修,並與咖啡同好者交流知識,出國旅遊時,更樂於光顧當地特色咖啡館。8年前基於在RD工作長期加班下導致身心疲累,另一方面RD的高薪也讓他累積一定存款,離開科技公司,經營一間小咖啡館,主打手沖咖啡。  James不定期前往中南美洲、非洲發掘品質佳的咖啡豆供應商,並嘗試不同的烘焙方式以取得更佳的風味,在這幾年的經營下,他的咖啡館不僅養出一批熟客,在咖啡界小有名氣,收入方面也有所成長,且更趨穩定。  由於James向來沒有成家的打算,隨著年齡增長,卻也不得不開始思考退休金準備。

我在投資理財和現有部位方面,對於投資市場並不陌生,股票跟基金都有涉獵,股票方面著重熟悉的科技產業,但因為個股波動較大,加上我也未能時時關注部位變動,持有的基金也有台股基金部位,及海外基金的生技和高收債,打算降低科技股的部位,轉往基金布局。

 我認為,這樣一來能降低投資組合波動,交由專業投資機構操作,彌補個人選股的不確定性,更無須費時關注盤勢,透過將投資組合往穩健方向做調整,循序漸進地為退休生活做準備。

 考量目前還在中年階段,我還可具備一定的風險承受度,現階段不傾向調整到過於保守的投資方向,除降低波動、增加收益部位外,也希望能掌握市場成長的機會,想請理財專家推薦合適的產品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