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5

走入人群 在社區裡緩慢變老

image
書名:在宅安心顧,圖解長期照護指南 總審訂:蔣曉文 出版:博思智庫 上市日期:2018/9/3

以往老人照護,將醫院治療、家中照護切割為兩種完全分開的照護概念,然而居家醫療提供了另一種照護選擇。

 80%以上的長照家庭家屬需要一邊工作、一邊照顧行動不便病患的家屬,雙重的壓力下,家屬身心壓力,以及生理不適的狀況接踵而來,將導致整個家庭的運作與功能被破壞。因家庭人手不足的情況下,長照2.0計劃提供了短期日間或長期進駐機構的喘息服務,除了依天數計算的短期居家喘息服務可以申請外;由社區提供的日間照護機構協助照顧;或是轉由二十四小時的住宿型機構生活,都是一種居家照護支援的好方法。

你累了嗎?試試居家喘息服務吧!

 目前,許多社區都有居家喘息服務可以申請,讓專業的照顧服務員協助到家中分擔照顧家屬的工作,短暫減輕照顧的壓力和負擔,才能讓家屬與病人的長照之路走得更長遠、更有品質。

 喘息服務可以進一步細分為「機構式喘息」和「居家式喘息」,居家喘息服務通常都是採取預約制,必須提前至戶籍所在地的照管中心進行申請,且每年依據殘疾、經濟等狀況,有時數上的限制,在使用上需要特別留意。

 有些病人離開家裡會開始緊張、或是有嚴重「認床」的狀況,那麼由照服員到府服務的「居家式喘息」,就較為適合家屬。可依據失能程度,選擇適合的機構喘息。

社區復能、照顧小幫手:日間照顧中心

 除了短期托顧外,也有一種照顧型態,專門針對白天的日間照顧,這樣的日間照護機構類似於托兒所,只是對象換成失能病人。仍須工作上班、經濟上較為吃緊的家屬,可以透過這樣白天照顧的服務,等到夜晚再接手帶病人回家。

 日間照顧服務,對於許多人手不足的家庭也十分的實用,隨著照料壓力日漸上升,選擇日間照護服務,可以幫忙照顧的家人共同分擔長期照顧壓力,給予家人適當的喘息空間。

 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照顧:機構住宿服務考量到距離遠近、人手與支援,將長照病人安排到全天候的照顧機構也是一種選擇。

 目前台灣的「住宿型機構」,大致可以分為三大類,一類提供生活可自理的長者住宿,長者與長者間彼此可以互相交流、生活,有時亦會有講座、團康活動等休閒娛樂提供,類似老人院的概念;而另一類則是提供給有專業照顧需求的患者,給予全日的照護服務,統稱為護理之家;最後一類,是近幾年,剛剛發展出來的特殊機構型態:「失智症團體家屋」,專為失智症病人打造出的特殊養護機構。

 醫院的目的,如果是為了治療疾病、延長壽命,那麼長照機構,除了長期照護的功能外,最重要的,即是營造「家」的感覺,使病患身處其中,也能在生理、心理同時獲得滿足,安度剩餘的老年生活。

(本書摘自P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