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6涂憶君/台北報導

今年市值蒸發前十大 6檔蘋概

 蘋果(Apple)今年利空頻傳,蘋概股跌入寒冬光環盡失!台股今年來市值蒸發最多的前十大個股,以鴻海為首的蘋概就多達6檔,對比去年只有3檔蘋概入列,凸顯蘋果光變得黯淡無光。

 據統計,至上周五(14日)為止,台股市值蒸發最多的前十檔,分別是鴻海、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可成、穩懋、南亞科、和泰車、和碩、華碩,除了聯發科、南亞科、和泰車、華碩等4檔外,其餘6檔都是蘋果供應鏈,對比去年僅有台達電、光寶科、和碩等3檔上榜,蘋概股今年風光不再。

 鴻海、台積電、大立光蒸發的市值都超過千億,分別減少6,584.9、1,815.2、1,019.1億元,光是蘋概三王,市值總計就減少9,419.2億元。

 法人表示,今年iPhone XS、XS Max新機開賣當天,通訊行就已經出現1至2千元的折價,1個月後降幅更為可觀,標榜低價策略的XR價格並不親民,不僅影響銷量,也拖累「蘋概」這個耀眼台股多年的光環。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指出,蘋概股今年市值直直落,可歸納為兩大因素,一是蘋果手機並未出現跨世代的轉變,市場驚豔度不足;但真正核心因素是手機成長動能已如2007、2008年的NB進入飽和階段,不管手機單價低或高,都無法再有亮眼的銷售數字。

 蘋概股表現不佳,台股今年卻還能維繫10個月的萬點行情,是有賴原物料股、升息受惠股、漲價題材股的神救援。然明年全球經濟展望不佳,蘋概股營運恐更為艱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