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6賴瑩綺/綜合報導

中國一線城市 11月二手房全線下跌

image
大陸部分 城市11月 二手房價 月比變化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15)日公布11月70個大中城市房價指數,數據顯示,在大陸官方嚴厲調控未放鬆之下,房市仍持續降溫。一線城市二手房價較上月全線下跌,北京跌幅居首,月減0.6%。二線熱點城市如廈門與無錫跌幅最多,分別跌0.7和0.6%。市場分析,未來三、四線城市的二手房價格也將下降。

 據統計,大陸今年對房市採取限購、限價等政策調控超過400次,在此背景下,房價持續下降。

 統計局數據顯示,11月份70個城市中,有17個城市的二手房價格月比下降,較上月增加3個,一線城市則無一例外,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分別較上月跌0.6%、0.1%、0.3%、0.2%。年比部分,北京、上海也有不小跌幅,分別降5.7%、2.5%。二線熱點城市部分,廈門降幅居首,月減0.7%,其次為無錫的0.6%。

 另據路透昨日根據統計局數據測算,11月大陸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年增9.3%,連漲38個月,續創去年7月以來新高。月比來看,11月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上漲0.9%,連漲43個月,但漲幅較前月微降。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雖然年比數據依然上漲,但細分單月數據,9月至11月大陸房地產市場單月銷售面積數據已出現連續3個月年比下調,房市已確立了下行調整的趨勢。

 對於2019年大陸房價的走勢,中國住建部住房政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顧云昌分析,大陸一二線城市由於一手房限價,目前最真實反應市場情況的二手房房價已出現下降趨勢,預料這一下行趨勢會逐步蔓延到三四線城市。明年房價很有機會將「是穩中有降,平穩下行」的態勢。

 不過,新城控股高級副總裁歐陽捷認為,整個市場應該會在明年觸底回暖,具體表現為當前土地流拍明顯減少,房企降價促銷減少,二手房降價明顯減少,整個市場處於一個成交量和價格相對穩定,但不火熱的底部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