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6賴瑩綺/綜合報導

川普推文:美中全面貿協 很快能達成

樂見中國暫停對美汽車加徵關稅

 中國政府14日宣布明年元旦起暫停對美製汽車加徵關稅3個月後,美國總統川普稍晚發推文表示歡迎,並稱這有助於推動雙方簽署更全面的貿易協定,且「很快能達成」。此外,美國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TESLA)與德國汽車大廠寶馬(BMW)也聞風調降在中國的汽車售價。

 中國國務院14日傍晚宣布,依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川普在阿根廷G20峰會「習川會」達成的重要貿易共識,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等基本原則,決定2019年1月1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暫停加徵關稅3個月,涉及211個稅目。

 路透昨(15)日報導,川普當日稍晚發出推文表示,「由於我們和他們的貿易戰,使他們的經濟增長比預期慢得多,他們剛剛暫停對美國加徵關稅。」川普並稱,「美國做得很好,中國希望達成一項龐大和很全面的協議,這是可能發生的,而且很快就會發生。」

 市場方面,中國釋出暫停課徵關稅後不到1個小時,特斯拉迅速宣布,調降Model S及Model X電動車在中國市場的售價。該車企官網顯示,Model S系列各車型的現金價格下調至74.23萬~109.1萬元人民幣,降幅3.4%~9.5%。昨日寶馬也跟進,公司建議對原產於美國、在中國市場銷售X5、X6、X5M和X6M車型的廠家,將零售價適當調降,並於12月15日起執行。

 7月6日中美貿易戰開打後,美製汽車列於中國首波對美50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的清單中,加上原有的15%關稅,稅率高達40%。本次「習川會」雙方決定停火90天以進一步協商,中方隨後釋出善意,13日中國進口商已開始重新採購美國大豆,並傳出中國將美汽車關稅自40%調降至加稅前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