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7呂雪彗/台北報導

財部射3箭 擴大稅基

財長蘇建榮強調,提升租稅負擔率至13%以上,並不是加稅,而是穩健財政

image
財長蘇建榮
財政部長蘇建榮...談賦稅革新三方向

財長蘇建榮昨(16)日表示,未來財政部會朝扣除額合理化、研議數位經濟稅制、以大數據尋找合理稅基等3大方向,展開賦稅革新檢討,目標要將台灣租稅負擔率升至13%以上,但這不是加稅,而是從合理稅基擴大方向檢討。他說「國民所得有成長,稅收也應適度成長,財政才是穩健的」。

蘇建榮並說,網路課稅是全球都要解決的重要議題,因應數位化時代,稅制及稅政必須同步檢討。

 蘇建榮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曾透露施政願景要將台灣租稅負擔率,從全球最低的12.9%提升至13%以上。蘇建榮說,我國在民國90年以前,租稅負擔率曾達19%,之後一路下滑,目前已成全球最低。他說,租稅負擔率若增加一個百分點,就有1,700億元收入,可滿足政府財政需求。

蘇建榮說,財政部在意的是整體稅制健全,當國民所得有擴大成長時,稅收也應適度增加,提高租稅負擔率,可讓財政制度穩健長遠。

蘇建榮表示,財政部已成立「賦稅革新小組」針對擴大稅基相關政策做長遠規畫,除對企業活動、經濟模式做稅政調整,也會配合法規檢討,達到健全財政效果。

 蘇建榮將從制度面提出3項擴大稅基的檢討。其一通盤檢討扣除額項目,蘇說,必須俟明年5月申報所得稅後,看出優化稅改方案調高4大扣除額影響,屆時才是比較恰當檢討時機,未來扣除額要合理化,不希望太過度。

其二,檢討數位經濟稅制。蘇指出,網路交易普遍的數位經濟時代,必須建立公平市場經營環境。例如境內電商售出商品每一筆都要課稅,但海外網購商品進口2,000元以下免稅,實體店面連一毛都跑不掉,但網路交易卻可輕易閃避課稅責任,並不公平。

蘇建榮認為,全球都在檢討數位經濟稅制,未來數位化時代營運模式有很大變革,稅制及稅政都必須與時俱進檢討。他說,財政部去年已要求跨境電商進行稅籍登記並繳納營業稅,今年5月起要繳交營所稅,明年比照境內電商開立統一發票,但給予一年輔導期,雖然已有努力成果,但不完全解決網路交易課稅問題,很多國家也同樣面臨課稅問題,但這並非財政部能單獨解決,必須跨部會合作才能解決。

其三,透過大數據分析研究經濟活動情況。蘇說,財政部財政資料中心有很多財稅申報資料可以應用,從營業稅及營所稅繳交情況,可分析經濟活動狀況,找出更多合理可以擴大稅基稅源。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