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7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今年最後一次... 美國聯準會本周料將升息一碼

經濟學家預測明年升息次數,降為2次

image
鮑爾 圖/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在本周舉行今年最後一次決策會議,篤定將升息一碼。展望明年,《華爾街日報》的最新調查顯示,民間經濟學家已下修聯準會的升息次數,從先前的三次降至兩次;還有部分學者預測Fed貨幣政策將在後年逆轉降息。

 在受訪60名經濟學家當中,除了一位,其他都預期Fed本周決策會議將把聯邦基金利率水準調高至2.25%到2.5%之間。不過在同時他們也下修明年升息次數,從上月的3次降至兩次。

 然而繼12月升息後,48%受訪者表示Fed下次升息時機落在明年3月、12%預期要到4月底、還有28%預期將等到6月Fed才會再度調升利率。

 調查中,受訪經濟學家解釋,貿易緊張升高與通膨處於低檔是Fed在明年初對貨幣政策採取觀望態度的主因。

 此外,經濟學家還預估,Fed將在2020年中結束這波升息循環,並在2020年底開始調降利率。

 根據此次經濟學家的預期中值,明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將攀升至2.89%、2020年中料將再走高至2.93%,不過在2020年底則降至2.9%、2021年底則繼續滑落到2.82%。

反觀上月調查,經濟學家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將在2020年攀升至3.15%的頂點。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達柯(Gregory Daco)預料Fed明年將會在不觸發衰退下持續升息。他預期美國2019年有兩次調升利率、後年則為一次,之後Fed將維持利率不動。

 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史溫克(Diane Swonk)的看法就沒有如此樂觀。她雖然也預期明年Fed將有兩次升息,不過到年底受關稅與不確性升高影響,貨幣政策可能出現逆轉,2020年中預料Fed將把利率調降至近零水準。受訪者在該調查還對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任來的表現給予評價。其中43%給他「A」、51%則給「B」。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