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7劉季清/台北報導

Yahoo TV Lab 明年成立

image
Yahoo TV目前營運現況

 Yahoo TV開台兩年,發展出多個自製節目,今年更串接國際媒體資源,並跨入虛擬網紅,推升Yahoo TV行動影音觀看次數年成長128%,儼然已經成為Yahoo奇摩台灣的新招牌。Yahoo TV總經理邱瀅憓表示,展望明年發展,將打造全新Yahoo TV Lab,並加強虛擬網紅社群、深化沉浸體驗等面向持續發展。

 影音市場幾年前先從直播掀起風潮,各類型平台、素人網紅快速興起,在內容方面則變化出短影音,如紅遍中國大陸的快手、獨角獸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抖音(Tik Tok)等,變化相當快速。Yahoo TV也抓緊趨勢改變市場策略,邱瀅憓表示,Yahoo TV剛開始發展時,以直播、社群為核心,後來建了專屬的錄影棚,打造不同節目,同時跨入產學合作。

 今年Yahoo TV則是聚焦短影音,並推出創作者扶植計畫。「如果說網紅是一座金字塔,通常大家都只認識金字塔頂端的人」,「因此,我們也舉辦『攻略講座』,邀請成功的短影音創作者分享漲粉秘技、如何與品牌主合作等。」

 邱瀅憓指出,Yahoo TV至今已曝光超過7,000支創作者短影音,全年度累計創造破5.3億觀看次數。

 此外,在內容部分,Yahoo TV也緊跟時事風潮。邱瀅憓舉例,今年的九合一大選,Yahoo TV從年中開始,就打造「開票之夜」、「市長進行式」及「風向台灣」等節目。選前之夜更一次提供8個競選總部的直播,讓網友隨選切換。在開票當日,則以7小時馬拉松式直播帶領網友直擊現場,累計破千萬觀看次數,創下歷史新高,更帶動影音觀看次數較同期成長72%。

 邱瀅憓表示,回顧2018年Yahoo TV的成績,已打造15個自製節目,培育超過1,050組創作者、並協同超過250組影音授權夥伴及超過800套動漫內容,豐富的內容是吸引觀看次數年增超過1倍的主要原因。

 展望明年,邱瀅憓指出,未來Yahoo TV能表現內容的方式越來越多元化,明年將成立Yahoo TV Lab,並鎖定幾個不同的方向。首先是透過虛擬網紅等新內容,強化社群的基礎。目前Yahoo TV打造的AR虛擬網紅包括虎妮、阿虎、美美等人物,未來將讓不同虛擬網紅主持不同類型的節目。

 另外,Yahoo TV也將繼續深化旗下360頻道,透過引進同集團子公司Ryot的360影片,讓內容更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