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7■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

陸明年景氣表現 智庫不看好

中金:2019年GDP落在6.4% 中美貿戰若惡化下探至6%

image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大陸經濟下行壓力大增。圖為12月10日,大(理)瑞(麗)鐵路怒江四線特大橋實現鋼桁拱合龍。(中新社)
全球經濟復甦進程已被「打斷」。圖為天津開發區的醫藥公司研發人員工作情形。
(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金預測大陸明年宏觀數據

大陸重要智庫中金公司最近發布2019年宏觀經濟展望,從預測的各項數據來看,大陸2019年景氣表現恐怕不樂觀,其中最大的干擾就是中美貿易戰。根據中金預測,2019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將落在6.4%,2020年再下滑至6.3%。同時不管是消費、投資或是外貿等三頭馬車都將面臨下跌的走勢,唯一的好消息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3%,顯示大陸明年沒有通膨的壓力。

除了中金看壞大陸明年景氣外,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表示,觀察各項數據走勢,目前經濟下探壓力大。第4季經濟成長放緩明顯,並將會延續到明年第1、2季。預計2019年全年GDP成長率約在6.2%至6.3%。這項預測比中金還低。

中金研究報告指出,2018年一開始,全球就陷入成長趨緩的泥淖。大陸因為要積極改善金融的債務結構,實施偏緊的貨幣政策,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升溫,使得大陸成長腳步被卡住,從下半年各項數據持續下探,便可以見端倪。

中金除了提出基本的預測版本外,也分別做出樂觀與不樂觀的預測,樂觀的看法是,只要中美貿易戰緩和,加上擴大內需奏效,則GDP可望拉升至6.6%,跑贏6.5%紅線。反觀,一旦中美貿易戰持續惡化,則預測GDP成長率將會再下探至6%。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認為,鑑於明年經濟下探壓力加大,國家有望實施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措施,並降低民間投資准入門檻,帶動擴大社會投資,釋放消費潛力,進一步提振景氣。

中金報告分析,事實上,從第3季可以發現大陸內需開始全面放緩,加上銀行為了防控風險對企業縮銀根,使得企業的流動性出現嚴重困難,此又加深整個景氣下探的壓力。

從中金預測數據來看,不難發現三頭馬車包括投資、外貿與消費到了明年都會面臨成長趨緩的走勢,尤其是最近大陸汽車銷售出現負成長,已對整個消費面帶來衝擊。

中金報告指出,大陸明年景氣最大的黑天鵝是中美貿易戰的動向,目前看似有降溫跡象,自然有助大陸穩增長,然而如果雙方在休兵3個月內沒有達成協議,則有可能成為壓倒大陸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