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7龔俊榮

陸振經濟 首要破解中美魔咒

旺報觀點

image
大陸第4季經濟增速明顯放緩,這個趨勢可能會延續到明年上半年。圖為中海油員工切割海上石油平台預製鋼結構工件。(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最近拍板定調,明年經濟首重穩字訣。也就是說,任何破壞穩增長變數都要全力排除,才能確保經濟成長平穩過渡這段艱困期。而影響大陸明年景氣變數,首推中美貿易戰,升溫或趨緩都攸關大陸GDP的興衰。其次擴大內需才是對抗不景氣的利器,減稅又是刺激內需最好的政策。

從各家法人與智庫的預測,大陸景氣趨緩已成定局,問題是下探的趨勢究竟會走到那一步,是更嚴重呢或者只是趨緩而已。這其中最大的關鍵就是要看大陸中央要採取何種策略,才能突圍勝出。

現在影響大陸明年經濟最大的黑天鵝是中美貿易戰,如何破除這個魔咒,也正是大陸中央最傷腦筋的地方。最近大陸不斷釋出善意,包括調降美國進口汽車關稅,並恢復採購美國大豆,無非就是要緩和雙方緊張的對峙氣氛,當然大陸更重要的盤算是,不能再讓中美貿易戰的變數,進一步刺激整個景氣再惡化。

只要對外能夠緩和中美貿易戰火,大陸才有多餘空間與時間來處理內部的經濟問題。大陸目前最要關切的是要加速提振內需。面對全球不景氣,外貿成長將難有起色,反求諸己,從擴大內需下手,才是刺激景氣的正本清源之策。大陸擁有龐大的消費人口,只要能提振消費1至2個百分點,就有助於拉動GDP,甚至可阻止GDP下探的走勢。

如何提振消費買氣,最重要是要讓民眾口袋有錢,這就要靠減稅,大陸已提高個人所得稅免稅額,但是,減稅的力道還不足以扳動成長巨輪。事實上,大陸官方最近也不斷放話要擴大減稅力度,很顯然也意識到,唯有從內需下手,不僅能抵消中美貿易戰的衝擊力度,更可以扭轉景氣惡化的速度,這是一石兩鳥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