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涂志豪/台北報導

全球晶圓廠冬眠 台灣依然熱呼呼

SEMI估:明年設備投資額全球負成長8%,台灣則達24%

image
全球各地區晶圓廠設備支出金額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昨(18)日公布全球晶圓廠預測報告(World Fab Forecast Report),預期2019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投資金額將下修,由原先預估的年成長7%下修15個百分點至年衰退8%。不過,在台積電積極布建5奈米晶圓廠情況下,台灣明年晶圓廠支出金額將逆勢出現高達24%的年成長率。

 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記憶體價格下跌與中美貿易戰之下導致公司投資計畫改變,為晶圓廠資本投資快速下滑兩大主因,其中又以先進記憶體製造商、中國晶圓廠、及28奈米或以上成熟製程業者的資本支出縮減影響全球市場最劇。

 SEMI表示,甫進入2018年時,全球半導體晶圓廠設備市場原先預測將延續罕見的連續4年成長直至2019年。但其實早在今年8月時,SEMI綜合收集分析全球超過400間晶圓廠主要投資計畫後,便預測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晶圓廠投資金額將呈下滑態勢,包括將2018全年投資金額由8月時預估的年成長14%下修4個百分點至年成長10%,2019全年投資金額更是明顯下修,由原先預估的年成長7%下修15個百分點至年衰退8%。

 且有鑑於近期的市場情勢,下滑幅度恐將較原先預期更為劇烈;報告指出,2018年下半年及2019年上半年晶圓設備銷售金額分別將下滑13及16個百分點,直至2019年下半年才有望出現轉圜。

 但由2019年各地區的晶圓廠支出金額變化來看,韓國記憶體雙雄三星及SK海力士大砍資本支出,不僅導致明年韓國晶圓廠支出金額年減35%,亦是造成明年全球晶圓廠支出金額下滑的重要關鍵。至於台灣明年晶圓廠支出金額逆勢出現高達24%的年增率,主要是受惠於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加快5奈米晶圓廠Fab 18的產能佈建。

 SEMI表示,今年NAND Flash價格急跌,DRAM價格也在第四季鬆動,記憶體業者快速反應市場情況,並減少資本支出,並暫緩所有已訂購設備出貨。整體來看,2019年整體記憶體資本支出將年減19%,其中DRAM下滑最劇烈幅度達23%,3D NAND則下滑約13%。

 至於受到全球矚目的中國大陸,明年晶圓廠設備投資金額已由原本預估的170億美元下修到119.57億美元,其中原因包括記憶體市況不佳、美中貿易戰導致兩國關係緊張、以及對大環境不確定導致建廠計畫延宕等,包括SK海力士、格芯(GlobalFoundries)、聯電、中芯等均暫緩大陸投資力道,福建晉華DRAM投資計畫也已喊停。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