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彭禎伶/台北報導

明年升息嗎?建議央行給「暗示」

 是否升息,市場盼央行先給「暗示」。國泰台大團隊18日預估,12月央行理監事會不會調整利率,明年台灣的經濟與市場基本面並「無足夠支撐升息的力量」,但因為央行數位理事在前次會議中表達貨幣政策彈性與運用空間及資金運用效率,明年不能完全排除台灣升息的可能性。

團隊主持人之一徐之強建議,央行應可參考美國Fed與英國的作法,在理監事會後揭露每位理事對明年利率的預估,「暗示」市場明年的利率或貨幣政策的走向,以免市場有太多不確定性。

徐之強表示,央行可參考美英作法,不要讓金融市場每次都要猜測明年要不要升、降息,Fed每次記者會後報告可看到每位理事預估明年利率水準,大家就可以知道Fed明年大概會升息幾次;英國會公布貨幣政策的前瞻指引,揭露未來貨幣與利率政策該如何走。

國泰台大團隊18日表示,依經濟基本面台灣明年並無支撐升息的力量,但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也直言,台灣維持過長、過低的利率環境已造成「傷害」,不能再用傳統經濟思維去評估升息,若再不升息,「40年後台灣少的會是一家台積電、鴻海或大立光」。

程淑芬表示,若景氣好,央行理論上才會升息,但現在應考慮的是過久、過長的低利會有什麼衝擊,想法應與20年前不一樣,第一台灣的「利差低到太低」,金融業的獲利都來自股債市場,銀行利差低到必須用更多筆的安全放款,才能抵過去的一筆放款,寧願作更多安全的大企業放款,不願作一筆可能變成逾放的中小企業放款,造成M型社會日益嚴重。

第二是利率低,保險業擔心利差損、銀行利差降低,這些都是替民眾管錢的機構,風險變大是不好的,且以前10年期公債利率是GDP加上通膨,現在把GDP拿掉,公債利率都比通膨低,且目前企業根本不借錢投資、民眾不借錢消費,央行維持低利率,「根本沒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