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綜院將公布GDP月增率

 有別於消費信心指標CCI、製造業生產PMI等景氣預測指標,台灣綜合研究院藉由「電力景氣指數」EPI(原稱AMI)的產業用電量觀察產業景氣循環變化,可以計算出「GDP成長率」的「單月值」,2019年起將每月公布,創下台灣經濟預測界的全新記錄。

 台綜院「2019年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研討會18日舉行,台綜院長吳再益公布電力景氣指數EPI與景氣波動關聯的研究成果,依據廠商用電記錄統整的EPI數據,能推估產業景氣及全國GDP動向。此項創新研發指數,已同時向主計總處、國發會、經濟部和中央銀行呈報。

 吳再益分析,依據EPI數值估測2018年10月台灣GDP成長率為2%,11月為1.9%,主計總處的官方數據10月是2.09%,目前還沒有11月資料,從EPI來看,已預知會跌破2%。其中,最關鍵的是,用電占整體八成的電子製造業已連續五個月用電成長僅1%,提早說明製造業景氣明顯轉差。

 台綜院表示,電力為國內經濟生產活動不可或缺的重要生產要素,掌握各產業即時電力消費量,可方便捕捉各行業的生產動能與景氣波動。

 台綜院結合台電公司各行各業高壓以上電力售電量,以及自用發量設備自用發電量數據,統整時間序列月資料,建構屬於台灣在地的電力景氣指數(Electric Prosperity Index, EPI),透過產業用電量產業用電量觀察產業景氣循環變化,經過二年多來的模型推導、季節性調整,使電力景氣指數可以更精確反映景氣變動情形。

 吳再益指出,106年台灣各行各業高壓以上用電與自用發電設施自用電,占產業用電比率達82.7%,其中95.5%更集中在製造業;就EPI各產業指數來看,化學材料製造業和金屬基本工業今年的景氣表現優於過去五年均值,電子製造業則呈現明顯偏向低景氣。

 自107年5月以來,EPI電子製造業燈號一路呈現代表衰退的藍燈,電子製造業的電力使用成長也連續五個月僅1%,這個台灣最重要的製造業都欲振乏力,提早說明近月台灣PMI指數重挫已是必然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