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林淑惠/台北報導

攜手中華電 Netflix投資台灣

拱大MOD及OTT市占,電信、有線電視業大震撼

image
中華電信與Netflix結盟一覽

 電信龍頭中華電與全球最大影音串流公司網飛(Netflix)近日正式簽約合作,除了彼此拱大MOD及OTT市占版圖之外,不排除進一步合資或合製電影與戲劇節目。這項雙贏互惠的合作案預期將在國內電信、有線電視產業掀起大震撼。

 ■MOD用戶可看Netflix節目

 據了解,雙方簽訂的保密協訂內容包括Netflix平台上架至MOD,未來200多萬MOD用戶可直接觀賞到Netflix所有電影、戲劇以及Netflix自製的影視及節目內容,兩家公司再就付費客戶的相關營收進行拆帳。Netflix則藉由MOD龐大的用戶基礎,擴大其在台OTT的訂戶。

目前Netflix都是從國外伺服器將影音視頻訊號傳送到台灣,但未來用戶規模擴大時,不管是傳輸速度、頻寬容量或呈現給消費者的收視品質難免會受影響。

 據了解,Netflix也體會到一旦用戶規模擴大,勢必得將伺服器設在台灣,才夠應付龐大資料處理能力。

■可望把伺服器設在台灣

 據了解,中華電與Netflix簽訂的合作協議還包括提供優於目前的影視傳輸品質,因此市場傳出,Netflix將向中華電租用IDC機房、伺服器、電路、以及內容傳遞網路(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透過將伺服器設在台灣,提供優於目前的服務品質。

 據悉,中華電信與Netflix洽談合作多年,主要卡在Netflix「訊號在台落地」問題,此次Netflix在這部分點頭,也等於是透過中華電信的拉攏,讓Netflix擴大在台投資。

■未來也可能合資拍電影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日前透露,將與國內製作公司、知名國際媒體公司合資拍攝電影或戲劇,合作對象可能是國內或國際跨國媒體公司。據了解,中華電信與Netflix攜手之後,只要雙方有共識,將合作或共同投資拍攝電影及戲戲節目。

MOD目前用戶數突破200萬,Netflix目前全球訂戶數1.37億,雙方合作,對於Netflix以台灣做跳板、做大華人OTT市場規模,將扮演推波助瀾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