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方歆婷/台北報導

市場派:大同疑有內線禿鷹

宣布華映聲請重整、綠能債務協商,股票卻未暫停交易...

 大同公司於12月13日晚上突然宣布華映聲請重整及綠能債務協商,卻未依規定先公告暫停交易,嚴重損害數十萬投資人及股東權益!更令人質疑的是不明外資在公司拋出重大利空消息前先大賣3萬多張,隔天一開盤跌停卻有神秘買盤敲進1.7萬張,市場派人士高度懷疑有禿鷹集團涉及內線交易,並呼籲檢調單位應依法究辦查明真相。

 大同市場派代表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表示,華映應該先停牌,然後協商不成才重整,但大同直接宣布華映聲請重整,做法太粗魯;而且華映可以和供貨廠商協商,不至於重整,他認為讓華映直接聲請重整,根本是「打假球」。

 且依據「台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第13條之1規定,公司公開可能對股東權益或股價有重大影響的訊息前一個營業日,必須先申請暫停交易;該規定列舉第3款情形,就是向法院聲請破產或重整者。證交所官員說,違反上述規定對股東權益或證券價格具重大影響者,最重可處500萬元違約金。

 大同集團上週四晚上宣布旗下華映聲請重整、綠能債務協商,華映龍潭與楊梅廠又無預警停工,上千名作業員受影響,金管會防止事態失控,決定對大同公司啟動5大監視措施。據統計,華映和綠能各有24萬名及7萬名股東,9成都是持股低於10張的小股民,如今賣都賣不掉。

 更令人質疑的是,MSCI自12月1日起將大同納入成分股,大多數外資自11月中開始密集買進以符合成份比例,卻有不明外資反向操作,連續大賣3萬多張,股價從11月30日最高每股41.95元,到華映、綠能出事並於隔天12月14日跳空跌停32.4元鎖死,中間價差將近10元,在高檔先「下車」的外資可謂「神操作」!

 而且12月14日大同早盤跌停開出後,9點3分左右突然成交1.7萬張,一度打開跌停,當天外資才買進1,486張,到底是什麼樣的神秘大戶不怕空襲,敢在公司宣布重大利空還大單敲進大同股票,還有待檢調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