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涂志豪/新聞分析

解讀 明年晶圓設備投資 中韓偏冷、美台較熱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大舉下修2019年晶圓廠設備投資金額預估,可看出半導體市場景氣變化。事實上,近幾年來半導體市場已是大者恆大,且一線大廠的投資金額愈來愈高,所以由各地區晶圓廠設備支出變化,可據以研判各領域龍頭的投資動作。

 以明年預估金額來看,韓國及中國大陸是修正幅度較大的兩個地區。韓國三星及SK海力士在DRAM及NAND Flash市場擁有極高市占率,明年晶圓廠設備投資金額較今年下滑35%,自然說明了明年記憶體市場景氣將走下坡,三星及SK海力士希望透過減緩投資,降低價格下跌可能帶來的獲利下滑風險。

 中國大陸近兩年內晶圓廠興建計畫可說是遍地開花,今年底已有17座12吋晶圓廠正在興建或即將進入生產階段,所以,今年大陸晶圓廠設備支出金額較去年大幅成長84%。不過,美中貿易戰持續開打,市場不確定性大增,不論是陸資或外資所投資的晶圓廠,投資計畫已明顯放緩,所以明年晶圓廠設備投資金額也已出現停滯。

 北美及台灣兩個地區明年的晶圓廠支出呈現成長,可以看出英特爾及台積電明年投資不手軟。IDM大廠英特爾是北美最大的投資者,2019年除了要提高14奈米產能來解決處理器缺貨問題,同時備足產能為蘋果生產智慧型手機數據機晶片,也會加快10奈米新產能的建置並導入量產。

 台灣明年晶圓廠設備投資金額較去年成長24%,表現最為突出,主因就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正在加快5奈米晶圓廠Fab 18的產能布建,並加快支援極紫外光(EUV)微影產能的投資。此外,台積電3奈米晶圓廠已在規畫中。

 雖然SEMI晶圓預測報告中指出大部分的記憶體廠皆將減少資本投資,但美光例外。2019年美光預期投資約105億美元,較2018年的82億美元提高約28%,這筆投資主要計畫用於擴張及升級既有廠房設施。美光的晶圓廠集中在美國及台灣,亦是北美及台灣兩地的明年晶圓廠支出維持成長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