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彭媁琳/台北報導

賴揆擬做到1月中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敗選後,行政院長賴清德多次表示,會在適當時機離開,昨(18)日有消息傳出,賴揆將於1月10日立院通過中央政府總預算後請辭,但黨團預估可能會延至明年1月中下旬總預算才能表決。賴揆動向預計在下周五(28日)召開年終記者會時趨於明朗化。

 另外有立委透露,總統蔡英文上周在與立委座談時,希望黨籍立委可以協助慰留賴清德。

 目前立法院各委員會在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預計本會期將於12月底結束,加開臨時會也預計將能在1月中旬審完預算,因此外界盛傳賴清德將於立院審完預算請辭,擔起政治責任。據悉,賴揆辭意甚堅,應是走定了,最近都在進行政策清倉,開會態度也顯得輕鬆自在。

 立法院長蘇嘉全昨表示,期待下周各委員會能夠完成相關部會預算案初審,讓朝野黨團能順利進行協商,看能否在明年1月10日完成總預算案審查,就可以休會。但黨團成員並不樂觀,因為很多部會預算仍在委員會,可能要到1月中下旬才可能表決。

 相較賴揆辭意甚堅,蔡英文則是請綠營立委幫忙留人。蔡英文於本月14日邀請10位民進黨立委座談,與會立委指出,蔡英文當場希望可以協助挽留賴清德。

 據了解,蔡英文與立委分批座談討論內容是敗選檢討,也討論到很多政策,蔡英文認為目前穩定政局最重要,賴清德最能扮演這樣的角色,因此在座談會中多次表示,希望立委幫忙留人。與會立委也都了解蔡英文的想法,會分頭去幫忙。

 至於賴清德將在1月中旬總辭等消息,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指出:「並無此事」。蔡英文與賴清德仍然就國政的重要議題,保持溝通與運作。至於秘書長卓榮泰將參選黨主席,預計28日對外宣布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