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方倚紋■網路行銷

借殼族的哀愁

在前一陣子的選戰中,北漂成為討論度極高的話題,我身邊也有不少北漂族,由南部北上就學,完成學業後繼續留在北部工作,他們之中絕大部分同時擁有另一個身分,就是委身借殼的無殼蝸牛。

 還記得在北市中正區出現過一間陽台雅房,被網友封為最狂雅房,就是把陽台的後半段隔起來,擺張單人床,再裝上冷氣,租金要價5,000元,雖然被酸諷「是給狗睡的嗎?」雖然一度電另外還要加收6元(台電電價非營業用電每月在500度以下一度是1.63到3.52元,分段且分夏月/非夏月收費),最後它還是成功租出了。

 如今又出現翻版的細長套房,由廚房改裝而成,寬度僅容一張單人床,由於是套房,收費7,000元。每每想到北漂的借殼族在異鄉辛勤打拚,拖著疲憊身驅回到這些簡陋的棲身處,就覺得心酸。有位年輕的同事,她租的套房裡雖然附有小冰箱,但是怕它吃掉太多電費,幾乎一直處於沒插電狀態。

 事實上,分租套房月租上萬元的比比皆是,甚至小家庭的租金也日漸高漲,大家不得不降低標準、降低生活品質,所以容忍熱氣逼人的頂樓加蓋、潮濕密閉的地下室,所以沒電梯的五、六樓,也要咬牙練腿力。前一代的無殼蝸牛高喊買不起房,現在的無殼蝸牛很多不敢奢望買房,可是卻快要連租都租不起了。

 居住正義的口號喊了多年,租賃專法也通過上路了,租屋族群的痛苦指數不知何時才能減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