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陳欣文、方歆婷/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ETF 控風險、增收益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2019將是波動很大的一年,投資智能化將是重要的趨勢

image
 ↑由工商時報主辦、元大投信協辦的「駕馭波動 智能出眾」巡迴論壇18日開講。邀請專家及專業經理人出席分析市場趨勢。圖左起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負責人邱鉦淵、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副總張美媛、專戶管理部副總林忠義、期貨信託部副總譚士屏、投資長暨執行副總黃昭棠、總經理劉宗聖、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元大投信通路事業部資深副總洪欣如、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副總陳思蓓、理財事業部資深協理洪銘甫、環球市場投資部副總陳品橋以及基金經理人盧永祥。圖/王德為 圖右為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與機器主持人大元、小元合影。圖/王德為

 工商時報與元大投信共同舉辦的「駕馭波動,智能出眾」論壇18日起盛大舉行,由機器人擔任主持人,揭示新AI世代的到來,同時也呼應這場AI智能投資講座的主題。面對2019年市場波動加劇,論壇中邀請專家暢談明年投資的因應對策,尤其如何透過人工智慧ETF嚴控風險增加收益,吸引數百位投資人熱情參與。

 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致詞時指出,現階段的人工智慧會自我學習,擺脫過去靠人腦學習的模式,現在AI工程師是透過大數據的資料庫協助讓機器人更聰明,新AI概念股因此應運而生,全新的人工智慧、誰可以利用大數據的平台,透過機器學習的概念,提供更好的人工智慧操盤平台,這才是未來新AI的主流,因此誰擁有新的數據平台,將是成功關鍵。

 陳國瑋強調,以AI智能投資潮流中來看,元大投信因為擁有最多ETF的相關經驗與數據,就能提供最佳的投資判斷,也是得以引領資產管理業邁向智能投資的主因。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明年將是波動很大的一年,投資人除了趁年底之際檢視投資組合,也應該先掌握明年的投資對策以及最新趨勢。

 劉宗聖強調,投資的領域已經到了新的境界,從會場是由機器人首度擔任主持人就可以看出,預期明年投資智能化將是重要的趨勢,主被動式投資已經整合好,元大投信團隊將告訴投資人如何控制波動和風險,以及調整好資產配置方向。

 元大投信投資長暨執行副總黃昭棠表示,掌握波動是當前投資操作的關鍵,市場關注明年美聯準會(Fed)升息速度,美元、美債及黃金等標的與其有高度連動,「對黃金而言絕對是利多,而對美債則具相對支撐」。

 「智能投資,隨之而來的商機就是投資智能」如同淘金熱時出售十字鎬、圓鍬等獲利甚至勝過淘金,黃昭棠表示,隨AI大趨勢成形,善用如智能平台等工具,掌握投資契機並落實紀律,另一方面也可藉AI ETF投資相關富成長性、營收可期的公司,「在對的時間,用對的產品作對的投資,才能期待報酬符合所望」。

 元大投信強調,因應全球市場波動加劇,為提高投資人風險意識、駕馭波動,並提供解決方案,特別與工商時報舉辦全省巡迴論壇,探討AI時代下如何結合智能理財,達到財富穩定與收益的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