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方歆婷/台北報導

金融投資加入AI技術 再進化

image
 ↑圖右起為林忠義、張美媛、陳品橋以及邱鉦淵。圖/王德為

 面對全球經濟步入放緩階段,投資如何布局?元大投信專戶管理部副總林忠義、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副總張美媛、環球市場投資部副總陳品橋,以及AI智能投資平台專案負責人邱鉦淵獻策,面對波動加劇,建議主要以多元投資組合為先,並透過智能平台來滿足各類投資人需求。

 張美媛認為,投資人首先須確認投資目標為何、風險忍受程度、投資期間區段、可投入的資金水位等,透過這些項目的釐清,再選擇適合個人的投資工具;投資目標包括資產配置、波段操作、短線交易及固定領息等。

 市場普遍預期,2019年全球經濟動能將趨緩、股市波動加大、貿易戰未歇且主要央行縮緊貨幣政策等,張美媛認為,隨波動加劇,擴大股市震盪區間,也增加投資人可操作的空間,可就不同投資目標,採取不同的操作方式。

 若著重資產配置,張美媛建議,可逐步調降風險資產,伺機分批購進債券、防禦性、低波高息等資產;如果是波段操作,則可對波動大資產、利率等進行區間操作。

 若為短線交易,因為股市波動加大,可善用槓反ETF;針對偏愛固定領息的投資人來說,則可分批佈局低波高息、逢低布局高股息ETF等。

 針對元大AI智能平台的發展,邱鉦淵指出,國內ETF目前規模已經成長至7,000億元以上,「現在大家對ETF的問題,已不再是WHAT,而是HOW?」,隨著ETF成為當今投資顯學,投資人對於該如何投資ETF需求若渴,對此,該平台提供ETF龐大的資料庫,以及包括股票、債券、商品、外匯等ETF多空操作策略。

 AI智能平台以客觀的角度,加入AI元件發展而成,並參與由中研院院士與台灣資料科學協會主辦的「人工智慧學校」,該組織成員多為科技業者,元大投信是其中唯一的金融業成員。邱鉦淵強調,AI技術加入金融投資一定是未來的趨勢,也是一個進化的過程。

 對於有單筆重押投資偏好的投資人,邱鉦淵笑稱,行情看對有機會短線獲利,惟一旦押錯,則有可能變成長期投資,但透過智能平台提供的一系列投資組合配對,根據使用者的投資目的(如絕對報酬型、退休規劃)及風險忍受程度等,篩選出最適合的投資組合,以因應投資人的需求。

 陳品橋表示,面對全球央行資金緊縮、貿易戰等不確定性,明年投資難度升高,而國內市場擁有多元投資商品,投資人屬性可分為自行操作及交予專家操盤;他提醒,自行操盤者務必清楚了解購買的商品為何,且嚴守紀律性投資及妥善的資產配置。

 陳品橋指出,ETF可列入最易入門的商品之一,而且特別適合定期定額等紀律性的投資,另據回測結果指出,無論何時進場,四年後一定為正報酬,也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面對未來經濟趨緩、股市波動加劇,張美媛也認為,趁勢波段操作,「ETF就可帶來不錯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