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方歆婷/台北報導

元大投信 主打人工智慧ETF基金

明年AI續紅

 新年腳步近,「AI」在眾金融機構明年展望上從不缺席,元大投信的「全球人工智慧ETF基金」將強勢登場,預計2019年1月7日起募集,成分股聚焦國際29家AI寡占或獨占企業,包括Alphabet、Intel等,是全球首檔指數成份股AI營收占比逾5成的ETF。

 隨AlphaGo大勝棋王、蘋果Siri大受歡迎,「人工智慧」趨勢已然成形,在國際上相關ETF熱度也直升,人工智慧ETF短短在3年內從4億攀至80億美元,今年更成長40%,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投資主題。

 元大投信也將在明年推出「全球人工智慧ETF基金」,該檔基金擬任經理人盧永祥指出,成分股集中在AI領導企業,整體市值約1.7兆美元,前十大配置依序為英特爾(Intel)、臉書(Facebook)、Alphabet、輝達(NVIDIA)、推特(Twitter)、賽靈思(Xilinx)、Akamai科技、Tableau軟體、網路應用(NETAPP)、天睿資訊(Teradata)等知名公司。

 盧永祥表示,人工智慧三大主軸包括(1)演算法(Algorithm):如網路搜尋網站及網頁導航網站與其軟體等;(2)大數據(Big Data):如數據傳輸中心、資訊儲存系統等;(3)運算力(Computing):如快閃記憶體半導體、微處理器半導體等。藉由這三大主軸納入營收含AI成分較高個股,如營收來自演算法商業模式的臉書、Alphabat等。該檔人工智慧ETF追蹤的指數由歐洲指數專家STOXX Ltd所編製,盧永祥指出,指數納入全球人工智慧相關產業代表性公司,並以營收來源為篩選指標,是市場上最具代表性的人工智慧指數。

 盧永祥強調,該指數成分股為AI寡占或獨占的公司,指數本身表現符合未來大趨勢的發展,更勝過Nasdaq100指數的表現。由於是以營收為基礎,規則化選股,避免人為主觀判斷偏誤,也因AI營收占比50%以上,使這項投資未來不再是本夢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