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Fed估捨逐步升息 改稱數據為王

前路不明 明年利率路線蒙上不確定變數

image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圖/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在台北時間周四清晨結束例會後,宣布升息1碼應無懸念,外界焦點料放在Fed會後政策聲明。鑑於明年利率路線蒙上不確定變數,Fed聲明可能不再暗示持續緊縮貨幣,或將拿掉「逐步升息」字眼,改強調政策走向「以數據為準」。

 Fed官員在本周18、19日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料將聯邦基金利率再升1碼至2.25~2.5%區間,係今年第4度升息。

 Fed 3年前啟動緊縮貨幣循環後,不斷釋出「逐步升息」的訊號,今年1月起口吻更偏鷹,用詞開始出現「進一步漸進升息」。

 但自從Fed 9月升息後,金融市場震盪加劇,股市恐慌性賣壓傾巢而出。令投資人坐立難安的因素,包括Fed持續升息、全球成長減速、美中貿易戰及英國脫歐僵局。

 既然利率路線已不若3個月前般明確,Fed官員料就如何示意貨幣政策前景不明進行辯論。政策聲明中的「進一步漸進升息」措辭,不是做修改就是索性拿掉,改強調往後升息的時機與幅度,將視當前經濟數據而定。

 高盛首席市場經濟學家希默柏格(Charles Himmelberg)指出:「Fed官員試圖把市場焦點,轉移到『以數據為準』(data dependent)的用詞。」

 Fed準備發布最新政策聲明前夕,白宮也升高砲轟Fed的火力。總統川普周一清晨推文痛批Fed,「美元走強且無通膨之虞,外頭的世界一團混亂,法國焦頭爛額,中國已是強弩之末,Fed居然還考慮再次升息,讓人不敢置信。」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也加入指責行列。他周一上財經媒體CNBC電視節目指出:「Fed周三不該升息的理由,並非美國經濟正在放緩,而是經濟在沒有通膨威脅的情況下擴張。」

 納瓦洛呼籲Fed應多以經濟數據為依歸來制定貨幣政策,竟還示意明年將繼續升息,簡直是「瘋了」。他認為Fed沒有必要藉由升息,來彰顯其不受白宮左右的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