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無處可躲 股債匯全線下跌

中美貿易戰拖累,金融流動逐漸緊縮

 美中貿易緊張打壓市場信心,加上聯準會(Fed)縮減資產負債表,與全球經濟成長減速疑慮,今年股票、債券、外匯和商品等資產類別,出現罕見的同步下跌局勢,投資人幾乎無處可躲。

 鋒裕匯理資產管理公司美國投資業務投資長陶布斯(Kenneth Taubes)表示:「你真的無處可躲。」資產類別的正相關性,暗示金融流動性逐漸緊縮。

 據美銀美林數據顯示,截至12月12日止的當周,投資人自全球股票基金贖回390億美元,規模創歷史新高。此外,投資級債券基金淨流出達84美元,亦寫下歷史新高紀錄。美銀美林分析師稱該周是「史上最大規模撤資周」。

 投資人將資金大舉撤出股債匯商品市場,可能增加市場波動性,因為贖回資產往往加重賣壓,衝擊資產價格。

 就全年來看,資金撤出全球債券和商品市場,不過全球股票基金仍然相對具吸引力,雖然近期遭到投資人拋售,但全年仍有淨流入740億美元。

 亞洲小型經濟體遭受的考驗格外嚴峻,澳盛銀行駐新加坡貨幣策略師Khoon Goh表示,大陸和日本以外亞洲股票和債券基金,被投資人贖回261億美元,恐寫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曆年首次淨流出紀錄。

 投資人將資金外流歸咎於美中貿易緊張,貿易戰是今年市場的頭號難題。貝萊德(BlackRock)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唐尼爾(Richard Turnill)指出,我們曾經警告,若美國貿易談判不順利,今年可能短暫出現資金外逃,不過地緣政治對市場的影響大幅超出預期。

 此外,聯準會漸縮表亦是原因之一。聯準會周三召開今年最後一次例會,市場預期屆時將宣布今年第4次升息。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周一又在推特表示,稱此時聯準會考慮升息實在難以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