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油價下探14個月低點

image
布蘭特原油今年來走勢

 由於美、俄原油產出升至新高、石油庫存大增、全球股市賣壓湧現,加上市場擔憂經濟成長趨緩將波及石油需求,在多方利空因素衝擊下,周二油價觸及14個月低點,寫下連續3天走跌。

 ICE北海布蘭特原油下跌1.2%至每桶58.89美元,創14個月低點。

 Nymex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大跌1.2美元至每桶49.28美元,創2017年9月以來最低。

 油價在10月初登上4年高點,之後受全球原油庫存攀升所累,兩大原油指標迄今崩跌逾30%,位處逾1年的低點。

 荷蘭ING銀行商品策略師派特森(Warren Patterson)表示,油價跌勢主要歸因賣壓出籠,美國與亞洲股市也都承受壓力,油市供給也沒出現緊縮的明確跡象。」

 PVM石油組織公司分析師瓦格(Tamas Varga)指出:「投資人對經濟成長的疑慮加深,引發對於全球石油需求成長下修的擔憂,是油價走跌的原因之一。」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其他產油國在本月同意削減日產量120萬桶,約合全球需求的逾1%,盼能提振油價。但此減產行動要到下個月才會進行,在此同時美國、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的產量皆位在或接近歷史高點,令原油現價失去支撐。

 俄羅斯表示,本月原油產量已達單日1,142萬桶的新高紀錄。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周一公布,年底美國七大頁岩油產地的日產量將首度突破800萬桶大關。

 隨著油價下跌,最後頁岩油業者會在利潤考量下停止營運、縮減供應量,但這要到一段時間才會如此,此前石油庫存仍會持續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