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谷歌攻校園 仍抓不住學生的心

美國中學教室採Chromebook協助教學,但學生最想買iPhone和MacBook

image
谷歌行動裝置在美國中學市占

 谷歌裝置及線上工具近年攻占美國中學市場,幾乎每間教室都用Chromebook協助教學,目的是讓消費者從小熟悉谷歌產品,無奈青少年私下最想買的還是蘋果iPhone和MacBook。

 在美國密西根州就讀中學的羅德維克(Kendra Lodewyk)每天上課都用Chromebook,就連放學後的回家作業及課外閱讀也是在Google Classroom線上平台完成。

 研究機構Futuresource統計,去年美國中學採購的教學裝置有多達59%是Chromebook及其他谷歌裝置。谷歌針對教育市場推出的G Suite for Education線上平台在全球共有8千萬名教師與學生使用。

 G Suite產品部門主管羅榭爾(Jonathan Rochelle)表示,谷歌推廣教育市場其實賺不了什麼錢,比較像是「慈善事業」。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副總裁威廉斯(Kelly Calhoun Williams)也表示:「谷歌的動機很明顯,他們賣得不是產品,也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讓大家習慣在谷歌環境下工作。」

 然而,這般想法恐怕是谷歌自己一廂情願。投資機構Piper Jaffray調查6千名美國青少年發現,有86%打算下一支手機換iPhone。Worth Ave. Group調查也發現,美國40%的大學生在選購新電腦時最想買MacBook,其次品牌是惠普。

 19歲的高爾(Ishan Goel)表示:「蘋果產品的介面與使用經驗都符合Z世代訴求,那就是風格簡約、容易連結其他裝置及軟體、使用方式簡單,且最重要的是運算速度快。」

 GlobalData研究主管葛林卡特(Avi Greengart)則認為,硬體裝置本來就不是谷歌主業。谷歌藉由Chromebook讓青少年慣用Chrome網頁瀏覽器、谷歌搜尋引擎及YouTube的策略,反而有助日後谷歌線上廣告事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