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BMW、保時捷快充 3分鐘跑100公里

image
 ●BMW及保時捷發表電動車快充技術,號稱充電3分鐘能跑100公里。圖/保時捷提供

 德國汽車大廠BMW及保時捷周四發表電動車快速充電技術,號稱只須不到3分鐘充電時間就能行駛100公里,超越特斯拉(Tesla)超級充電站的充電速度,可望加速電動車普及。

 採用這項快速充電技術的第一座充電站周三在德國巴伐利亞省啟用,免費提供各家廠牌電動車充電,凡是採用第二型聯合充電系統(CCS)的電動車都適用。

 BMW與保時捷表示,這套快速充電器原型擁有450千瓦功率,是特斯拉超級充電器的3倍以上。先前在測試期間,充當測試車輛的BMW i3電動車只花15分鐘就能充電80%,反觀特斯拉超級充電器要30分鐘才能達到相同充電量。

 自從電動車市場起飛後,全球各大車廠爭相研發電動車,但電動車至今在消費市場的普及率成長緩慢。近日產業研究指出,多數消費者面對電動車態度保留的主因不是車輛本身,而是擔心充電費時且單次充電行駛距離有限。

 有鑑於此,BMW與保時捷聯手西門子、Phoenix Contact E-Mobility及充電技術開發商Allego GmbH等德國業者共同推動「快速充電」(FastCharge)研發計畫。為了確保測試車輛在快速充電時不會因電量暴增而過熱故障,保時捷運用冷卻系統來穩定車內電池及充電纜線的溫度。西門子則提供高壓電能源供應系統,來測試充電器的穩定性。

 BMW為了加速充電站普及,已和戴姆勒及保時捷母公司福斯汽車合作,開始在歐洲主要高速公路打造密集的快速充電網。

 BMW與保時捷推出的快速充電站目前唯一缺點在於,儘管充電器最大功率高達450千瓦,但目前市面上多數電動車仍無法吃下這麼多電。以BMW i3為例,充電功率限制在50千瓦以下,2020年上市的ix3功率上限也只到150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