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歐美減印度漲 全球煤炭需求 2023年前持穩

 國際能源總署(IEA)報告預測,全球煤炭需求在2017年至2023年間預估大致維持穩定,微幅成長1%,主因在於印度等新興國家燃煤發電需求持續攀升,得以抵銷歐美先進國家因應能源轉型而下滑的煤炭消費量。

 IEA指出,全球煤炭消費量在歷經2年下滑後逐漸攀升,但礦商未來仍將面臨煤炭需求成長停滯的狀況。

 IEA指出:「愈來愈多國家將淘汰燃煤發電列為主要氣候政策目標,但在其他國家,蘊藏豐富、價格便宜的煤炭仍是電力首選來源。」

 IEA預估,2023年全球煤炭總消費量約54億公噸,約占全球能源的25%,低於今日占比27%。IEA指出,隨著天然氣與再生能源價格日益降低,煤炭在全球能源的占比恐將持續下滑。

 先前多項報告指出,各國政府必須儘快拿出具體作為對抗氣候變遷,否則未來衝擊只會更加嚴重。而用於發電、煉鋼等工業用途的燃煤則被視為全球暖化的元凶。

 IEA執行董事畢洛(Faith Birol)指出:「石化燃料未來仍將陪伴我們很長一段時間。」

 IEA指出,煤炭需求成長最快的區域是東南亞,像是菲律賓與越南等國不斷建造新的燃煤發電廠以支持經濟發展。

 然而,IEA表示,印度2023年前每年煤炭需求約成長4%,低於過去10年平均成長率逾6%。IEA預測,東南亞煤炭需求在2023年前將成長5.7%。

 反觀美國與歐洲等已開發國家持續關閉燃煤電廠,轉而發展天然氣與再生能源。IEA預估,歐美煤炭需求每年恐下降逾2%。

 至於身為全球煤炭最大消費國的中國大陸,由於近來推動多項政策改善空氣品質,並計畫從工業大國轉型為服務導向經濟體,IEA因此預估大陸燃煤發電量成長幅度2020年時將觸頂,而煤炭消費量在2023年前預估每年下降約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