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川普 啟動第2輪補貼農民 規模120億美元

 美國總統川普周一表示,他已授權對受中美貿易戰傷害的農民提供第2輪補貼,規模最高達120億美元,以實現其保護農民的承諾。

 川普推特發文表示,他已授權農業部長普度(Sonny Perdue)執行第2輪市場促進支付(MFP)計畫,以兌現其捍衛農民不受外國不合理貿易報復行為所傷。

 普度認為第2輪補貼將幫助農民解決短期現金周轉問題,但同時強調這是最後一輪因貿易因素而補貼農民的措施。

 因中國對美國黃豆課徵報復性25%進口關稅,美國農業部7月被授權進行這項補貼計畫,8月進行首輪支付。

 外界原先預期第2輪計畫在12月初宣布,但農業部跟白宮預算管理局(OMB)對計劃有不同看法而延後。OMB認為在中國可望恢復採購美國農產品之下,對有沒有必要展開第2輪補貼產生疑問。

 習川會宣布貿易戰休兵90天後,大陸買家上周採購113萬公噸黃豆,是美國7月發動貿易戰以來的首次採購。

 但交易商與農民都認為這種採購量不足以提振美國黃豆價格。美國官員也透露無法確保大陸會繼續採購,或何時再採購多大的數量。

 愛荷華黃豆協會執行長李特斯(Kirk Leeds)認為黃豆價格持續下跌,政府補貼能給農民極大幫助。

 農業部預估在第2輪計畫裡,直接補貼農民的金額合計95.67億美元,其中73億是給貿易戰中受傷最重的黃豆農。計畫另一部分是額外採購12億美元糧食,以約2億美元去開發海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