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曾麗芳/台中報導

巨大:大陸電動車部分產能將移回台

 雪上加霜!繼美中貿易戰衝擊台灣自行車產業之後,歐盟執委會昨日也通過對所有大陸進口電動自行車、課徵18.8%至79.3%的高額關稅案!其中,全球自行車龍頭廠商-巨大集團,電動車自大陸廠輸歐將被課徵24.8%的高關稅!

 對此,巨大集團表示,「早已做好最壞的打算」,將把大陸電動車廠的部分產能搬回台灣生產,目前大甲廠已採取兩班制生產,此外,部分輸歐電動車也可由荷蘭廠就近供應;此外,匈牙利自行車廠正在積極趕工興建中,預計明年下半年投產,未來將就近供應歐洲市場。

 巨大表示,因應歐盟對大陸電動車出口課徵高關稅做好準備,今年7月宣布擴大投資歐洲,將於北匈牙利省珍珠市分3期投資設廠,總投資達4,800萬歐元,以就近供應歐洲市場的需求;其中,第1期投資1,500萬歐元,規畫年產能30萬台的自行車及電動車,主攻東歐及歐洲內陸市場,預計2019年下半年投產。

 另外,巨大荷蘭廠年產銷40萬台自行車與電動車,今年7月也宣布將斥資1,350萬歐元、在荷蘭Lelystad建構歐洲物流總部,強化荷蘭廠的製造實力,就近支援歐洲市場。

 此外,巨大集團也表示,因應美國對大陸自行車課徵高關稅的衝擊,已將部分高階自行車產能移回台灣大甲廠生產,並將在現有的台中大甲廠重新規劃空間,擴充新產線,預計招募員工300至400人,目前採取兩班制生產高階自行車與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