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譚有勝/台北報導

貿易戰停火 專家:中美關係仍不樂觀

 中美貿易戰因為習川會達成停火90天並重啟協商而出現緩和跡象,不過,多位專家昨(18)日認為,中美貿易戰是「結構性問題」,美國除了要中國開放市場外,也要阻止中國超越美國地位。此外,隨著南海爭端、台灣問題浮上檯面,未來中美關係仍不容樂觀。

 昨(18)日在政治大學舉行「第三屆兩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論壇」上,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郝雨凡分析,美國發起貿易戰主要是為了要中國開放市場,未來中國開放市場只會越來越快。值得注意的是,外傳北京研擬「中國製造2025」替代方案,將對外商公司進一步開放大陸市場,顯見中國也開始作出一些讓步,在技術轉讓等方面作出調整。

 但郝雨凡指出,中國近期也面臨財富分配不均、產業升級、國進民退的問題,中國未來經濟局勢仍不容樂觀。

 美國美利堅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趙全勝指出,中美關係有三個戰場,包括:貿易戰、軍事安全、政治外交,他預估,台海問題將成為中美之間的衝突點之一,且愈來愈明顯,恐成為中美之間外交戰場。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表示,目前兩岸關係是「無合作、無戰爭」的冷對抗,讓兩岸關係陷入停滯狀態。值得注意的是,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對台灣的影響也日益浮現,如何平衡好美、中、台的三角關係,是台灣繁榮的保障,也是台灣當局目前的很大挑戰。

 廣州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魏志江指出,台灣與大陸經濟依存度相當高,兩岸之間民間交流相當頻繁,大陸為台灣第1大出口市場,亦為台灣主要對外投資地區之一,兩岸經貿關係密切。因此,兩岸必須尋找最大公約數,擴大台海兩岸利益關係,在能源、食品安全、海上安全進行更多合作,才能跨越兩岸之間政治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