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楊日興/綜合報導

華為5G合約規模 全球居冠

已獲得逾25份商用合約;公司估計,今年營收將破千億美元

image
華為近年營運表現

 深陷抵制困局的大陸通訊設備巨頭華為釋出好消息,華為昨(18)日表示,目前已獲得逾25份5G商用合約,規模排名全球首位,2018年營收也將突破1千億美元,跨上新的里程碑。

 路透報導,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在華為深圳總部的記者會上披露華為今年營收將突破1千億美元,數據創新高,激勵公司低迷的士氣。

 美國近期不斷質疑華為產品有資安疑慮,希望盟國禁止使用華為設備布局5G,且華為副董事長及財務長孟晚舟本月初也在加拿大遭到扣押,歷經多次聽證會才獲得保釋,接連的負面消息重挫了華為當前士氣。

 2018年上半年華為營收約為490億美元,按美元計年增速約17%,而華為在2017全年營收為921億美元,年增長約13%。故今年取得破千億美元的營收可說是預料之中,但增長速度明顯不如2015、2016年,當時華為的營收年增速達30%以上。

 此外,華為昨披露,已經獲得超過25份的5G商用合約,以規模計排行全球首位。對比華為11月底所披露的數據小幅增加,當時華為表示,公司已經和全球66個國家與154家電信商合作測試5G,獲得22個5G商用合約,5G基地台的出貨量也突破1萬。

 華為此前曾表示,在5G合作上,公司在歐洲、中東、非洲等市場取得相當成績。華為日前也披露在葡萄牙最大電信商Altice簽署5G合約,為其供應通訊設備。T-Mobile近期也在波蘭與華為合作,推出5G網路。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華為的產品較同業有著價格優勢,客戶多為發開中國家,故儘管美國呼籲抵制,但近期如馬爾他、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國家依舊宣布會繼續使用華為設備。

 但美國的動作對華為在西方市場布局已產生巨大影響,原本與華為有相關合作的英國電信、法國Orange電信等業者陸續表示要將華為設備排除在其5G計劃之外,連捷克等東歐國家近期也傳出將抵制華為、中興通訊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