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楊日興/綜合報導

印度邀華為演示5G 當地業者反彈

 華為爭議蔓延至南亞大國印度。印度政府在近日表示,邀請華為參與當地的5G建設,但當地業者對此表示不贊同,認為印度也應該與美國一同,禁止進口華為所生產的設備。

 印度時報昨(18)日指出,印度官方已經向華為提出邀請,希望華為參與該國5G網路演示。此前印度僅邀請愛立信、索尼、三星進行試驗,華為對此表示抗議,印度當局經過考量後,對華為發出邀請並讚揚華為的技術,但並未邀請另一家中國大廠中興通訊。

 但印度政府此舉或將受到國內業者的反彈,近日印度電信出口促進委員會(TEPC)主席戈什(Shyamal Ghosh)表達出對中國廠商的疑慮。

 戈什近日致函給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杜瓦(Ajit Doval)指出,進口華為等中國電信設備將會有國安疑慮,認為華為設備被中國操控,有些設備已被用於如中印邊界等敏感地區,建議對華為設備進行相關限制。

 美國對華為的抵制行動逐漸獲得紐澳、西歐、日韓等已開發國家的響應,此前許多分析認為,開發中國家因為價格因素仍會選擇華為產品,但印度等國家也開始出現反華為聲浪,華為全球市場恐面臨進一步限縮的風險。

 此外,華為經營已久的東歐市場也開始出現反華行動。捷克國家網路資訊安全局(NCISA)近日也以國安為由,警告不要使用華為、中興通訊等廠商的產品,NCISA局長納瓦帝爾(Dusan Navratil)指出,中國政府可能會要求華為等企業與其合作,若捷克使用華為產品將有相關風險。

 華為捷克分公司否認相關說法,表示公司一直注重資安,呼籲相關單位不要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破壞華為名譽。但接連反華為聲浪的出現,也讓外界猜測,華為市場會否大幅縮水,進而喪失在5G競爭中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