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楊日興/綜合報導

陸最大電動車充電樁廠 青島特銳德:今年實現盈利

 大陸市占逾4成的電動車充電樁廠商青島特銳德表示,隨著業務收益增加,今年將在大陸主要城市中實現盈利,充電樁業務也將扭轉前幾年虧損數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困境。該現象也反映出大陸新能源車的強勁增長。

 華爾街見聞報導,特銳德董事長于德翔看好公司今年業績。于德翔指出,今年將在北京、上海、廣州等主要城市實現盈利,旗下充電樁品牌特來電也有望在今年大幅縮減虧損,公司整體盈虧爭取達到平衡。

 特銳德昨(18)日股價漲0.73%報18.06元,今年下半年開始股價從11元穩健上漲,目前股價處於年內高點。

 特銳德主營新能源車以及充電相關業務,目前在大陸充電樁市占達到45%,是業界龍頭。但根據公司此前財報,充電樁業務特來電在2016年虧損3億元,在2017年虧損1.95億元。于德翔指出,今年特來電目標是將虧損減少至1億元左右,公司爭取盈虧達到平衡。

 報導稱,特來電充電樁在兩年內虧損近5億元屬於正常現象,由於充電樁有基礎建設屬性,行業整體目前均因前期投入大、使用率低、維護成本高、成本回收週期長等因素而呈現虧損,譬如國家電網、南方電網、星星充電、普天新能源在相關業務也仍無法扭虧為盈。

 此外,由於電動車、充電樁屬於新模式,充電樁在大陸的利用率非常低。大陸截至2017年底充電樁保有量達45萬個,其中21萬個屬於公共類,24萬個屬於私人,但私人充電樁的閒置率高達75%。

 此前普天新能源預測,每個充電樁每天需要被使用8次才能實現盈虧平衡,但現實中多數充電樁每天僅被使用4次,現行收費標準中一根樁需要5年時間才能回本,這還不包括維修成本。

 但隨著如今電動車逐漸普及,充電樁廠商也有望扭轉頹勢。今年截至11月,大陸新能源車累計銷售突破100萬輛,年增率高達68%,使充電樁市場也開始享受紅利。于德翔指出,當前反而是充電樁數量不足,成為電動車發展中的挑戰,未來會加快在充電網的建設與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