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企業戶最終受益人 銀行明年Q1全面清查

目前持股25%門檻過高,目標降為10%

 銀行明年第一季恐怕又要開始全面清查企業戶的最終受益人。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18日表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來台實地查核後,對國銀查核最終受益人以持股25%為門檻認為過高,銀行局與銀行公會正討論,預計明年首季發布新的指引,最終受益人持股門檻將降為10%。

 王立群表示,這是以風險為基礎去辨識客戶,原本台灣訂定的25%持股即是依國際防制洗錢組織(FATF)訂出的標準,但許多國家都已降為10%,且國銀在認識客戶(KYC)與盡職調查(CDD)時,都已不是以25%為標準,會用實質控制權來查核。

 新的指引預計明年第一季發布,新門檻上路後,銀行必須重新對企業戶的最終受益人進行清查,即要查持股10%股東的最終受益人,一般要查到自然人的身分,王立群表示,銀行今年底前必須對高風險客戶全面清查一遍,且依規定高風險客戶本來就該每年查一次,更新相關資料。

 銀行局表示,依據國際防制洗錢組織規定,要查最終控制權的自然人有三步驟,第一是有沒有間接持股超過25%以上的,但不會只看這個門檻,銀行還是會進一步查證;第二是有沒有透過其他方式控制企業法人,例如有些是持股未逾一定比率,但其實可控制董事會的人;第三是清查誰是對這家公司具有管理權的,即高階經理人等。

 王立群也表示,國人習慣在很多銀行都開帳戶,所以國銀大部分都有數百萬客戶,但重覆客戶極多,主要就是因為台灣並沒有收取帳戶維持費用,但隨著防制洗錢的要求愈來愈嚴格,銀行對於這些帳戶每年或二到三年就必須清查一遍,閒置帳戶越多,管理成本就會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