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9廖育偲/台北報導

法人齊拋 12檔結帳賣壓出籠

年底愈近,結帳賣壓就更大,英業達、台光電等恐已出現結帳風險,宜慎

image
12檔法人結帳賣壓出籠

 年底法人作帳倒數計時,臺企銀(2834)、英業達(2356)等12檔個股恐已出現結帳及被結帳風險。法人提醒,越逼近年底,結帳行情賣壓越大,法人高持股的標的一旦破底或籌碼鬆動,就須格外留心結帳行情出籠。

 12檔本周外資及投信同步減碼的個股,其中以金融股賣壓最為沉重,包含電子族群的英業達、聯強、台光電、強茂和合晶,以及金融股臺企銀、開發金、富邦金、華南金、國票金和中信金、鋼鐵股中鴻。

 進一步觀察買賣超情形,法人昨日大舉減碼電子股及金融股,包含出脫臺企銀10,518張、英業達10,165張,其次脫手開發金、富邦金、華南金和聯強逾5,000張,而台光電、國票金、強茂、合晶、中信金、中鴻等股,賣超張數也都超過2,000張以上。

 法人表示,外資多著墨於大型股,投信則偏愛中小型股,目前投信及外資賣超金額不大,剩下來幾日會作帳或結帳還不一定,但仍須慎防投信最愛的中小型股,恐有結帳壓力存在的可能性。

 銅箔基板廠台光電受惠財報亮眼,且搭上明年5G有望商轉題材,12月初湧入大量買盤,股價一度攀升至88.1元,近期卻湧現賣壓,法人連四日合計減碼近5,000張,導致股價連四黑,宣告失守70元整數關卡。

 受惠AirPods拉貨強勁,英業達仍是主要代工廠,且握有最新一代AirPods約6成訂單,惟近日法人賣壓出籠,昨日再度大幅減碼10,165張,拖累本周股價走勢疲軟,技術線型留黑K棒,目前已跌破所有均線,並收在21元。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分析,隨著這波作帳行情走入尾聲,先前受投信大力拉抬的中小型股,均已大展過波段行情,股價均處相對高檔,預期在這最後的兩、三周內,投信將紛紛逢高獲利了結,相關個股將出現較為劇烈的波動,建議投資人待新年過後,再回頭採中性布局。

 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強調,本波漲幅偏高的機電股、高本益比的紡織股、提早炒熱 5G題材的PCB、網通、ABF載板、晶圓材料等族群及新上市櫃股,均須提防股價作帳完的回跌賣壓,建議高出低進區間操作。